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警方捣毁一个“套路贷”团伙

nd.fjsen.com  2020-06-05 10:24:37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利用“借贷宝”网络平台,以“借款”名义实施非法放贷,在放贷过程中以“无抵押、免担保、放款快”为噱头吸引借款人,然后通过线上制造资金流水痕迹收取高额“砍头息”,在“贷款”到期后对借款人实施口头辱骂、短信息威胁等软暴力催收,逼迫借款人线下缴纳高额“展期费”。6月1日,屏南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个“套路贷”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3人,查扣涉案资产300余万元。而令人痛心的是,犯罪团伙的平均年龄仅20岁左右,这些犯罪嫌疑人多数为95后,甚至还有多名00后。

据介绍,“套路贷”是以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目的的违法行为。今年5月,屏南县公安局在开展电信诈骗线索核查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可疑号码持机人大量拨打外地号码,行为异常。经对可疑号码持机人分析梳理发现,民警发现有一团伙正在利用“借贷宝”网络平台实施非法高利放贷犯罪活动。屏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立即展开深入调查,经摸排,一个组织清晰、分工明确的非法放贷团伙浮出水面。在宁德市公安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屏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通过半个月的外调取证和秘密走访,确定了以韩某为首的非法放贷团伙组织成员身份,并成功锁定了隐藏在繁华街区内的经营窝点。

“这个非法放贷团伙未经相关部门审批许可设立‘公司’,大量招募社会闲散人员充当客服、审核,依托网络平台假以‘借款’名义向不特定人群进行网络放贷。在过程中通过虚增债务、电话催收等方式收取高额‘费用’。”屏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民警林慧告诉记者。

6月1日上午,屏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结合全市集中清查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窝点行动,联合多警种实施统一收网行动,铲除了这个隐藏在繁华街区的“套路贷”窝点,当场抓获“套路贷”犯罪嫌疑人13人,查扣涉案资产合计300余万元,其中扣押马萨拉蒂、路虎高档车辆2辆,未启用的涉案手机卡10张,手机41部、笔记本电脑14台、台式电脑2台、iPad2部、查封冻结账户4个。目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套路贷”的性质十分恶劣,有的人只借了几千,却被要求还几万甚至更多,甚至还要被软暴力催收。那么,如果您被网贷“套路贷”了,应该怎么办呢?屏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林峰表示,广大群众如有资金需求,应向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等资金帮助,不要轻信网络中以所谓“无抵押、免担保”为噱头的虚假宣传,不点击陌生网络连接,避免陷入“套路贷”中;若已陷入“套路贷”陷阱中,要尽可能的收集保存相关证据,及时报警,如遭遇暴力催款更要第一时间寻求法律上的帮助。

近年来,网络电信犯罪不断呈现年轻化趋势,这其中,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年轻人拜金思想浓重,贪慕虚荣,但又不愿吃苦,妄想不劳而获,并且法制意识淡薄,而从事“套路贷”等网络电信犯罪,最终害人害己,走上不归路。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网络广告,不要随意关注陌生公众号或微信二维码。下一步,屏南警方还将加大力度严密打击涉电信网络犯罪,遏制涉电信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 通讯员 江松松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网络,套路,犯罪,团伙,放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