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溪邳:渔村转型升级 渔民幸福出发

nd.fjsen.com  2020-06-10 08:31:28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福安市溪尾镇溪邳村村民们忙着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大家日子越过越好,卫生环境不能落下。”溪邳村党总支书记江宽全说。

为全面振兴渔村,溪邳村提出,今年人均纯收入要突破27000元、村财收入达200万元的目标。

屋顶平改坡,村道白改黑,鱼排换塑料……连家船民上岸定点渔村显现新时代风貌。

记者来到该村去年10月投入运营的“渔民之家”,这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开业当月的营业额就达到17万元。在“渔民之家”顶楼,美丽的溪尾湾海景尽收眼底。

溪邳村通过挖掘疍民历史文化,编制了《溪邳村美丽乡村规划》,扩建村史馆,将其与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点、疍民历史文化展示馆、“海上莲花岛屿”、“白海豚观察站”以及垂钓中心“串点成线”,打造渔村特色旅游观光路线,渔旅结合成为渔民增收新引擎。

“以往我们死盯着养殖业,但是养殖业有风险,如今,产业的多元布局给渔民和村财收入多了一份保障。我们村紧挨着全球最大的单体不锈钢产业基地,同时沈海高速、福安动车站离我们村并不远,区位优势为我们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可能和便利。”江宽全说。

不死盯着养殖业,并不意味着放弃,传统养殖业的转型也在溪邳村悄然进行。在村两委的指导下,溪邳村渔业发展粗放、不可控、单一的现象少了,科技、生态、规划的元素多了。

村两委进行分工,派专人负责贝类、鱼类、藻类和水产品加工项目。负责水产品加工项目的陈元涛,本身就是从事水产品加工业,有着丰富经验。“自己在发展过程中吃过亏、交过学费,一些经验可以传授给大家。”陈元涛说。

在“领头雁”的带领下,溪邳村做大做强贝类、鱼类、藻类等传统养殖业。“2018年试养生蚝100多口,效益不错,今年再投100多万元,规模扩大到200多口。”村民刘荣全高兴地说。

“以前都是靠讨小海营生,后来养殖业搞起来了但品种单一,应对不了市场变化。现在不同了,我们在发展牡蛎、缢蛏、花蛤、泥蚶四大贝类的同时,大力推广毛蚝养殖。目前,全村毛蚝养殖面积有2000多亩,2022年将达到5000亩,预计产值将达3500万元。”村委会主任刘光介绍。

产业规模扩大,资金哪里来?村两委总结了由个人、银行、集体资金、企业融资为一体的投资模式,以村财投入为引领,村民个人投资发展生产为主体,金融部门的贷款支持,加上企业引资。仅2019年前10个月,村里就新增产业投资700万元,新增产业增加值1500万元。

做大做强养殖业的同时,村里还配套发展水产加工业。据宁德市司法局下派的挂职干部高丰介绍,总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藻类加工厂和冷库就是招商引资的成果,通过村集体租给企业生产经营,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每年村财增收30万元,并且提供了90多个就业岗位。

要百姓富,更要生态美。溪邳村大力推进海洋养殖综合整治,对海上渔排和藻类养殖进行改造。同时,投入100多万元建设溪邳村湿地公园和滩涂体验区项目,推广封闭海湾典型生境物理修复和生物修复技术。

“通过修复滩涂生态环境,使溪邳村宜居宜游,既能促进贝类养殖增产,又增加渔民收入。”刘光说。

产业发展为渔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撑,去年,溪邳村进行村容村貌改造。“我们村算是周边唯一一个村道白改黑的村庄了。”江宽全自豪地说,今年,村里还计划改造外立面11000平方米。(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养殖业,产业,渔民,进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