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栀子花美了山头,鼓了钱包 —— 黄栀子的绿色经济

nd.fjsen.com  2020-06-10 08:39:28 曾云端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茗洋黄栀子基地 刘超超 摄

6月6日,闽浙边界村庄——茗洋村,人山人海、车水马龙。

这一天,闽浙边界首届栀子花旅游嘉年华暨第七届中国福鼎(贯岭)栀子花农旅文化节在这里隆重启幕,将“赏花打卡”推向高潮。

时值熏风微雨的初夏,在闽浙边界长达百里范围内暗香浮动,近10万亩栀子花相续进入盛开期。成片的花朵连接成海,放眼望去,远山云雾缭绕,村庄若隐若现,漫山遍野的栀子花以其淡淡的香气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近几年,通过持续打造,黄栀子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手。”贯岭镇党委书记林德就说。

栀花迎客山村变网红

黄栀子基地 栀香贯岭 供图

“这几天天气不错,我就带着家人来这里走走,赏花陶冶心情!”眼下,正是贯岭栀子花开烂熳之时,栀子主产区——贯岭镇茗洋村游客如织,栀子园中人头攒动,为了闻一闻那一抹沁人心脾的淡淡花香,看一看那满山遍野的花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天有近3000人到贯岭茗洋、分水关等村赏花游玩,体验“中国栀子文化小镇”的独特魅力。“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给发展乡村旅游、乡村经济带来无尽可能。”茗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秀桃说,有了人气,说白了,农村小卖部的生意都好起来。

事实上,近几年来,茗洋村依托栀子产业不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提升;今年贯岭还携手浙江彭溪共同打造百里花海景观带,结合边关民俗,发展乡村旅游,如今这个地处闽浙边界深山中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已华丽转身,成了闻名遐迩、游人如织的“网红村”。

“茗洋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栀子产业基地;同时也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自然景观,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发展契机。”据福建省美丽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超透露,接下来该公司将在茗洋村打造AAA级景区,以栀子产业为核心,从“吃喝玩娱乐购”六个方面对茗洋进行综合性的打造,让赏栀子花、品特色美食、体验边界民俗成为“茗洋特色”,为福鼎“美丽乡村”再造一张金字招牌。

精深加工 拓宽产业链

农民在采摘栀子花 栀香贯岭 供图

“以前黄栀子只能在产果的时候带来经济效益,这两年政府引进企业开发栀子花相关产品,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陈秀桃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栀子花的收购价在3元/斤左右,每人每天可采100余元,花期一个半月,预计每户就可增收5000至10000元不等,村民的“钱袋子”是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转运、称重、登记……5月28日下午2时,在位于贯岭镇的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厂的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自今年5月底,该公司对外收购栀子花以来,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收购,促进了栀农采摘栀子花的乐趣。由于采摘栀子鲜花不会影响栀子后期结果,为此,茗洋村村民纷纷投身采摘栀子花的队伍。

“这两年我们公司一直是镇上收购栀子花的大户,今年从花期开始公司日均收花量达到4000—5000公斤,这些栀子花主要用于栀子花原萃水、纯露等栀子衍生产品的生产与研发。”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渐峰说。

“以前栀子花在食用上算是小众产品,现在我们公司将和国内某知名茶饮品牌合作推出一款栀子花饮品,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栀子花的味道。”据福鼎南城花事家庭农场负责人苏瑶瑶介绍,该茶饮品牌在一二线城市备受年轻人青睐,今年南城花事将为该茶饮品牌的栀子花饮品供货。为此,进入花期后,“南城花事”已在贯岭收购栀子鲜花达10万斤。“我们会抓紧生产,尽快让外地的市民尝到我们福鼎栀子花的独特味道。”苏瑶瑶说。

政策护航 产业无后忧

企业收购栀子花 栀香贯岭 供图

“开花能赚钱,希望结果时也能赚钱。”在喜人的栀子花海中,村民们已在期盼着结果时的丰收场景。虽然前几年黄栀子的价格一度低迷,但近年来,政府部门出台了各项举措,支持产业发展,这也给了广大栀农们极大的信心。

“前几年果贱伤农的深层原因,主要在于我们的加工能力、仓储能力和政策扶持能力不足。”福鼎黄栀子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林时密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8年9月成立栀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刘振辉挂帅,并完善充实市栀子协会,在贯岭镇成立栀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从“宣传推介、战略辅导、品牌创建、栽培管理、基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研发、政策扶持”等八个方面入手,有序推进栀子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准备在贯岭建立大型仓储中心免费让加工户仓储,在其它乡镇布局2-3个小型仓储中心,帮助稳定住黄栀子市场价格。”林时密说:“今年我们又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建设仓储交易中心、发挥示范基地作用等十个方面具体的‘一产一策’扶持措施,不断培育栀子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贯岭镇已成为国内栀子原料林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药用栀子产区和栀子花、果交易集散地。全镇现有栀子种植面积3万多亩,共有4500多户1.7万多人从事栀子种植或加工业,已有100多家栀子初、深加工和仓储企业,贯岭镇还被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栀子文化小镇”,全镇……农户因种植黄栀子增加收入、脱贫致富,黄栀子的致富效应体现得淋漓尽致。(闽东日报通讯员 曾云端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栀子,栀子花,产业,发展,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