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佳阳畲乡: 擦亮生态底色 赋能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6-13 10:35:13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段日子,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佳山村村民老陈几乎每天都会前往位于该乡南湾山场的自家林地里,看看新植的树苗长势如何。

去年,福鼎白茶一路上涨的市场行情让他坐不住了,陆续开垦出6亩林地种茶。今年1月,驻村护林员巡山发现后,及时叫停了他的毁林行为。通过宣传教育,老陈改过自新,在这片林地补植上枫香、桂花、杉木等近千株苗木,复绿还貌。

据介绍,今年以来,佳阳已发现并制止毁林开垦种茶等违法行为19起,查处毁林开垦案件6起,补植复绿面积46亩,坚决遏制毁林开垦行为。

烟雨中的佳阳天湖山有机茶叶基地,茶农们在采摘茶叶。

“涨”声中有坚守,守住的是一方生态;取舍间开新局,开启的是多彩乡村振兴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佳阳乡党委书记何晨旭告诉记者,佳阳山海交融,海岸线长30.8公里,还有300多亩红树林木本生物群落,生态是这里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早在2011年该乡就跻身省级生态乡镇之列。近年来,该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天更蓝、山更绿、海更清”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让绿水青山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最亮的底色。

为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生态家园,佳阳乡先后实施了9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所有行政村改水和全乡377户改厕工作,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以及12个村垃圾收集屋投入使用,每年投入220万元用于“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持续改善乡村环境卫生,同时实施集镇民族风情立面改造、特色景观路灯、凤阳公园、公路沿线绿化亮化等工程,畲乡风情小镇品位不断提升。向海,该乡则结合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实施渔排户厕改革,推动“厕所革命”向海上延伸,并委托第三方公司整治海漂垃圾,解决海上“脏乱差”问题,重现碧海蓝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立足生态资源及区位优势,佳阳提出畲乡振兴的“一二三”发展思路,围绕建设“多彩佳阳·山海畲乡”目标,着力打造“绿蓝红”三条彩色产业带,即以福鼎白茶及特色花卉、特色畜禽为主的绿色山地农业带,以大网箱养殖、海上休闲旅游等为主的蓝色海洋产业带,依托老区红色底蕴、特色民族风情、牡丹历史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的红色畲乡旅游带,建点成线扩面,致力走好富有畲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风景秀丽的福鼎佳阳畲乡天湖山茶园  (福鼎佳阳乡供图)

咬定目标,砥砺奋进,多彩振兴路跃动佳阳山海间——

佳阳有佳茗,贡眉出佳阳。该乡把白茶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精心培育泰美、鼎白、恒春源、本境等龙头茶企,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公司与茶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惠互利的长效联结机制,带动茶农年均增收2万元。其中,省级龙头企业盈浩公司投资1.5亿元实施的泰美茶村生态旅游项目,盘活后坪底500多亩集体茶园,青砖灰瓦的茶业基地拔地而起,尽显风情。借鉴白茶发展经验,佳阳还大力发展乌稔树、三红蜜柚、东魁杨梅、水蜜桃等特色产业,农本、鼎佳吉特禽养殖等企业竞相落户。精彩舞动的绿色山地农业带,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

佳阳天湖山茶园  蔡雪玲 摄

向海放歌,佳阳则是福鼎市海上养殖最为集中的海域,2018年以来抢抓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机遇,通过对清退旧渔排“拆清楚”,对升级渔排“改清楚”,对管理房等设施“粉清楚”,对下水大网箱位置“摆清楚”,对海域使用情况“管清楚”,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目前,佳阳已全面完成改造升级,共有大网箱474口、小网箱84口,年产值3亿元。同时,积极推进虾塘滩涂、饵料交易等发展,其中安仁村作为沙埕湾饵料交易中心,年交易额达2亿元。蓝色海洋渔业带,正成为该乡沿海群众最重要的致富产业。

福鼎佳阳畲乡吉屿海域,成片升级改造后的网箱渔排成为一景。

在打造红色畲乡旅游带上,佳阳按照全乡“一盘棋”的思路,构建“一心三圈”大格局,即以集镇为中心,打造以周山村和佳山村为支点的“红色文化圈”、以双华村为支点的“民族风情圈”和以安仁新村为支点的“海湾休闲圈”等三个乡村游“主题圈”。同时,融汇宁莞高速互通、G228国道之合力,延伸畲乡发展“两翼”,配套实施佳阳至周山“快与慢”相结合的特色乡村景观公路和罗岱公路改扩建工程,并沿线种植点缀佳阳原生态杜鹃、牡丹、樱花等草木花卉,打造近20公里的“花海长廊”,四季有花、四季常青。此外,该乡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贯通以佳阳为中心联动“东马站、西桐山、南太姥、北矾山”的“15分钟旅游半圈”,通过农旅、茶旅、渔旅结合,大力推进一三产业融合,主动承接边界乡村旅游客源辐射。

擦亮生态底色,赋能乡村振兴,多彩产业正在佳阳交织辉映!(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乡村,发展,特色,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