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方寸”之间惠民生 屏南积极推进农村公厕建设

nd.fjsen.com  2020-06-13 20:19:42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屏南乡间简单却整洁的农村公厕

6月11日,在屏南县熙岭乡塘后村乡间小道上,一座常见而不普通的公厕外“穿”橙墙、内“搭”瓷砖,保洁员刘玉丽正在清扫、消毒。

“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的日常保洁,每周进行两次的消毒除臭处理。”刘玉丽一边忙着手上的工作一边说。

“一个干净整洁的公厕不仅给村民、游客带来了便捷,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塘后村党支部书记吴瑞昂介绍,该公厕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配有专门的保洁员,还制定了《公厕管理制度》《保洁员岗位职责》,设置公厕管理责任牌进行监督管理,并且每天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保洁员工作实施绩效考核。

塘后村坐落于屏南县城东南部,地处秀美丘陵之中,周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然而几年前,村容环境脏乱差。以厕所为例,没有公厕,很多不文明的行为随地可见,村民在住房周围自建的小旱厕,天气一热,蚊蝇乱飞,臭气熏天,让人避而远之。

而今,这种“独特的气味”,随着改厕改水的推进销声匿迹。近年来,屏南不断加大“厕所革命”的力度,通过“推、改、建”等措施,一座座公厕拔地而起,一间间旱厕改造“通水换芯”,让乡村呈现出健康、环保的新面貌。

盛夏时节,草木欣然。驱车行驶在平坦宽阔的屏南县乡村道路上,只见山清水秀、山花灿烂,昔日路边“两块板、一个坑”的简易“草寮厕所”都已消失不见。

来到代溪镇恩洋村,走到村口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方荷花池,荷花娇嫩欲滴、生机勃勃。公园虽小,但在蓝天白云和四周郁郁葱葱的树木映衬下,显得和谐而清丽,令人留连忘返。

“以前的旱厕,蛆蝇孳生臭气熏天,造成环境污染,也影响村民身体健康。”村干部说过去村口空地盖的全是“草寮厕所”,一到雨天,道路泥泞、污水横流。

自2016年下半年,屏南县将恩洋村列为旱厕改造试点后,全村有98户村民申报。四个月后,村民家里的旱厕全部完成改造,乡村变得更加舒适、怡人、清新。

屏南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卫生面貌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并将改厕工作作为突破口,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职能部门分类指导、属地镇村具体组织落实的方式,加快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农户改厕14704户,152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改厕,农村公厕已建 130座,在建37座,争取到2020年年底使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座公厕。

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的卫生文明生活习惯也在逐步养成。“现在连厕所都那么干净,大家卫生意识都提高了,垃圾也不乱丢,村里环境跟着好了很多。”许多村民深有感触地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公厕,厕所,村民,旱厕,环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