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议事协商有序 社会治理有制

——宁德市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

nd.fjsen.com  2020-07-09 08:27:28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更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民情民意,排解民忧民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多年来,宁德市乡村争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排头兵,形成“晨巡晚议”“凤亭议事”“义务消防队党建联盟”等制度,成为我市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的生动注脚。

晨巡晚议

党群干群关系更紧密

傍晚时分,暑气渐渐消散,古田县凤埔乡苏墩村党群议事长廊传来阵阵热议声,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长里短,议起了村务村事,大家都没有拘谨之意。

苏墩村的党群“议事长廊”。

苏墩村是1958年实施整村搬迁而形成的库区移民村,彼时村民安土重迁,面对陌生荒芜的环境,颇觉失落不安。看到乡亲们意志消沉,苏墩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周开华选择走到群众中去,解开大家的心结。

晨起,周开华带着村干部在村里巡逻,大路小路走一遍,挨家挨户访一访,第一时间知晓村里的大事小事,及时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问题。晚间,待群众劳动结束后,村党支部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思广益,民主商议村集体事务。渐渐地,苏墩村群众对移民政策多了理解,对党组织多了信任,纷纷安下心来重建家园。

60余年间,苏墩村历经九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们一任接着一任传承发展“晨巡晚议”制度。从最初的聊生产、谋出路,到如今谈发展、学政策,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坚决不搞“一言堂”“一刀切”。

为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村两委近年来又完善了议事决策、党务村务公开、村干部“双述双评双考双挂钩”、“三资”监管等制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令乡村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当年建设新村时,周开华建议在相邻的两座房门之间搭建一座“过雨亭”,如此家家户户凡事有个照应,矛盾心结说清道明就能“雨过天晴”。不曾想,“过雨亭”果真成为苏墩村“心齐人和、风正气顺”的真实写照。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义务,消防队,议事,党支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