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议事协商有序 社会治理有制

——宁德市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

nd.fjsen.com  2020-07-09 08:27:28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党建联盟

聚合民间义务消防队力量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

在寿宁县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营地,一辆多功能抢险救援车上喷涂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这是全队近60名义务消防队员向社会作出的“使命必达”的郑重承诺。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成立于1990年9月,在此之前南阳镇连发三场大火,导致部分民宅、林地被毁。为应急自救,也为保乡亲平安,当地一群有识青年自发组建了义务消防队。

1990年,寿宁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建队时,队员们一起合影留下老照片。

3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努力克服资金、设备、场所缺乏的不利条件,累计出警1000多场次,成功扑灭各类火灾近700起,参加抗台防洪抢险200余次,足迹遍及全县各乡镇甚至远达浙江泰顺县,赢得各地群众交口称赞。

如今,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已成长为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维护和谐”四位一体的基层群防群治社会组织,带动13个乡镇在1998年至2013年间全部成立义务消防队。

作为奉献社会、造福乡梓的重要力量,寿宁县14支乡镇义务消防队凝聚起了所在地群防群治的合力,但仍存在“各自为战”的不足之处。为此,该县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打破“条块分割”的义务消防队组织架构,探索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党支部为中心,建立全县义务消防队党建联盟,通过实行“三个三”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乡镇义务消防队资源共享、救援联动、服务联创。(闽东日报报记者 龚键荣)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义务,消防队,议事,党支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