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议事协商有序 社会治理有制

——宁德市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

nd.fjsen.com  2020-07-09 08:27:28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凤亭议事

干部群众同台唱大戏

仲夏时节,走进周宁县咸村镇云门村,只见山水之间尽显浓郁畲族风情,特色鲜明的民居、山寨门、鼓楼将畲村妆点得分外别致。

云门畲村门楼

云门村地处偏远,曾经是少数民族贫困村,群众对脱贫增收充满了期盼。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乡村治理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6年,云门村党支部根据畲民喜爱到空旷场地聚集拉家常、对山歌的传统习惯,在村内建设了一座占地约60平方米的“凤亭”,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说事议事。

依托凤亭,云门村开通“民情直通车”,巧用农村喜庆节日、茶余饭后的农闲时间,推行以党支部领头的“恳谈提事、民主办事、全程督事”的“凤亭议事”规则,打造集党员教育管理、便民服务、助困帮扶、矛盾排解于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

农历每月初六、十六、二十六是云门村的“集中说事日”,村党支部安排人员轮流在凤亭值班,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互相“说事”。村党支部还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一月一串门”活动,上门走访忙于生产、居住偏远、联系不便的群众。

畲村“凤亭议事” 郑文敏 摄

在“二月二”“三月三”等传统节庆日,村里的党员代表、宗族长辈组成议事会,采取民主投票方式约定村务事项,村党支部就群众提交的村务事项召开讨论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确保每个项目建设都符合群众期待和需求。

“凤亭议事”制度将过去党员干部唱独角戏变为干部群众同台唱大戏,激活了乡村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近两年来,云门村通过征求民意、集纳民智,先后实施了畲族特色山寨门、鼓楼、墙面彩绘、凤凰休憩园、文化展示馆等多个村建项目,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群众,义务,消防队,议事,党支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