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铁场村:“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火”

nd.fjsen.com  2020-07-30 10:29:06 游松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正是辣椒的采摘期。在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村民缪伏银摘下一串串红辣椒,放进篮子里。“这几年种植辣椒让我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火。”缪伏银开心地说,今年又种植80亩辣椒,有望获得更多收入。

铁场村位于柘荣县东源乡西南部,全村138户,512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自然资源相对贫乏,曾是“有名”的贫困村。

靠什么才能摆脱贫困,让村民走上致富路?种太子参吗?但是太子参市场由于竞争激烈,价格跌宕起伏,风险太大。经过土壤测试,柘荣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建议铁场村种植柘荣品种的红辣椒,而且市场前景较好。

图/长寿柘荣

专家的建议让铁场村党支部书记曾岩招信心更足了,因为他做过红辣椒生意。1995年,他还在村里办了一个小型辣椒加工厂,效益还不错。如果村里种植红辣椒,不但可以帮助群众增收,自己的加工厂也有了稳定的原料来源。

说种就种。曾岩招在征求村民意见后,于2013年3月在村里成立了融盛农业合作社,合作社为种植户统一供应种苗、农药、肥料,种植户与曾岩招的辣椒加工厂签订辣椒最低保护价回收合同,公司回收辣椒成品后,再与合作社结算服务管理成本,确保辣椒种植户的“零投入”与“零风险”。

合作社成立当年就种植了200多亩辣椒,曾岩招种植、加工、销售全部一肩挑。他说:“虽然辛苦,但是这样有利于群众增强种辣椒致富的信心。”

在柘荣县东源乡铁场村,辣椒种植大户缪伏银在查看辣椒育苗的情况。游松柏摄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辣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80%的村民都加入了辣椒合作社,村民个个都是辣椒种植能手,铁场村因此成了“一村一品”辣椒专业村。去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00多元,村民种植辣椒走上了致富路。

同时,由于企业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富溪、楮坪、英山等周边乡镇3000多农户种植辣椒8000多亩,实现户均增收13000多元。而他们制作的辣椒酱和米醋销往浙江、江苏等地,经济效益好,村财从零元增长到10万多元。村级经济发展了,各项事业也随之发展。村里不仅建起了造福工程,还完成了立面改造和污水处理施设及村公园和运动场所建设,村庄越来越漂亮。

郑章华 图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铁场村不仅改变了原来贫穷落后的面貌,真正打造出了内外俱美和独特个性的江南小山村,以致村民们无不感叹:“以前都不敢承认自己是铁场人,现在我为自己是铁场人感到自豪。”(闽东日报通讯员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辣椒,种植,村民,发展,柘荣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