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柏乡:农文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nd.fjsen.com  2020-08-11 08:33:25 刘寿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暑过后正是稻谷成长的最佳时节,柘荣县黄柏乡蒲头村千亩梯田绿意盎然,在连绵起伏的青山上“绘制”出美丽的画卷,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

近年来,黄柏乡充分利用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游朴故里、耕读黄柏”为总体定位,凸出 “一二三”融合发展布局,着力建设一园(中华游氏文化园)、两中心(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研旅中心)、三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民俗文化基地、农旅休闲基地),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促进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逐步走出一条后发赶超、独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梦幻蒲头 刘寿福 摄

特色农业谱写发展业态  

“呱呱呱……”7月26日,笔者来到黄柏乡倒流水村石蛙养殖基地,此起彼伏的蛙声犹如一首交响曲在耳边回荡。柘荣蛙谷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胜明介绍了养蛙情况。

“目前,3.5亩基地养殖蛙苗18万只、成蛙8000多只、幼蛙3万多只。今年准备扩建标准化蛙池,按照去年幼蛙每只8元至10元的价格计算,今年仅幼蛙预计收入不低于190万元。”吴胜明说,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种苗,基地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农户养殖饲料黄粉虫、种植蔬菜,发展石蛙规模养殖。目前,带动五保户就业1户,农户就业3户,带动农民增收8人。

距离石蛙基地1公里左右的倒流水村三里洋自然村的红花油茶基地,工人正在锄草、浇水。黄柏乡倒流水村党支部书记林金声说,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已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红花油茶300亩,种植樱花、桂花、杜鹃等花卉200亩。

“基地四季都要用工,我们按照160元/天的工资雇用周边的村民就近务工,村民月均增收3000元左右。下一步,我们将与周边村落联合促成景点连线、连片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景点、设计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多方面的旅游需求。”基地负责人说道。

蒲头之韵 吴霖 摄

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黄柏乡因地制宜,深入挖掘特色农业资源,持续拓展“2+N”模式,在稳定高山白茶、太子参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目标,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乡已发展太子参面积6500亩、茶园面积5000亩,中药材产量518吨。同时,在黄柏、长冠、沙坑里、倒流水、下坪等5个村先后建立20亩石榴鱼腥草基地、200亩茶树菇竹荪林下经济基地、800多亩高山有机茶叶基地、380亩生态农业基地、200亩冬桃杨梅水果基地,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黄柏乡,基地,文化,发展,游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