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涌山村:这样的美丽,你也想拥有

nd.fjsen.com  2020-08-27 10:51:10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下,荷花盛放季节已过,但在霞浦县松城街道的涌山村,村中那一片翠绿欲滴的荷塘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荷塘深处有蜿蜒的栈道、复古的亭台,走一走、歇一歇,惬意十足。

“要知道这个荷塘以前是荒废的臭泥塘。”村民谢进瑞的家就在荷塘边上,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是村民排放垃圾、养殖家禽的场所,现在经过升级改造、种满了荷花后,摇身一变,不但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而且还优化了村庄环境。

近年来,涌山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优势,以打造“城区后花园”为载体,投入近1000多万元,改善村容村貌。改水改厕、立面改造,修建了环山步道、荷花池、嬉水池、停车场、休闲木屋等设施,完善了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

“村中还配备了2名保洁员,每月给予补助1800元,每天定时清扫街道、收集垃圾,通过户集、村收、转运的方式进行垃圾转运。配备垃圾桶50个,村内建有村级卫生所,配备专门的村医,负责为群众提供日常医护活动。”涌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志强介绍。

如今的涌山村,一排排黛色民居在蓝天青山映衬下格外耀眼,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和文化广场、亭台楼阁、荷花池交相辉映,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村落。

村容村貌的焕新,也让涌山村的发展路径更加明确,那就是以“记忆·乡愁”为主旋律,以“山水田园、重拾童趣、森林养生”为目标,探索农家乐、山林人家、特色民宿等项目,推动生态旅游与观光农业、文体休闲的有效融合,着力抓好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和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生态农业)。

“现在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有很多游客来村里休闲旅游。”为此,谢进瑞把自己位于荷塘边上的家改造成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每到周末至少都有两三桌的客人。“现在茶叶加上农家乐,我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相信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山村,休闲,荷塘,发展,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