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次搬家,搬出“幸福”新生活

nd.fjsen.com  2020-09-07 14:58:32 李加进 沈婕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现有196户886人,其中畲族人口达60%以上,是著名的畲族文化村。该村村民经过两次搬迁,日子越来越好,致富道路越来越宽。刚刚搬进九都镇九仙花苑安置小区的村民兰帮均笑说:“厨房、卧室、卫生间都将已经装修好,所以我们迫不及待的搬进来了,结束了租房子的日子。”这种搬出来的“幸福”萦绕在九仙村每个居民的心中。

搬出大山幸福来

从居住在破旧不堪的土房子到搬进结实美观的大楼房,九仙村村民的搬迁历程可谓是复杂曲折。忆起从前饱受自然灾害侵扰的九仙村,九仙村村民主任钟罗德感慨万千:“发生泥石流那年我13岁,那时候,全村以种田、种地瓜、砍柴为生,这就造成大量的森林被砍伐,植被面积减少,导致了百年罕见的泥石流灾害。村庄一夜之间被泥浆、乱石、碎瓦覆盖。”

1987年9月11日,因为自然环境恶劣,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席卷九仙村,导致土层结构不稳定,九仙村村民随时有再受泥石流侵害的危险。生活困窘,环境恶劣的难题,加上随时可能爆发的灾害隐患,于是有了第一次举村搬迁,受灾群众暂居于临时安置点,重新选址的九仙新村建起了3座新居,7户受灾村民共19人得到妥善安置。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曾两次进村慰问并寄语“植树造林,保护环境,重建家园”。这也使得当地居民警醒并深刻认识到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自此,九仙村开始走上”搬出去,治环境,富起来,奔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因衢宁铁路宁德段的建设需征用九仙村民现居村庄,蕉城区政府决定开展九仙村的第二次搬迁——在村庄附近新建现代小区九仙花苑来安置村民。2019年,衢宁铁路配套工程九仙花苑安置小区征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截至目前,九仙花苑安置小区一期建成,70%的村民将在“九仙花苑”新型村寨安居乐业。

“回想当年,我们一家人挤在透风漏雨的土坯房里,出门做客借衣服,结婚娶老婆借皮鞋,那时候穷日子真的过怕了。如今经历了几次搬迁,我从茅草屋搬到砖房,现在又住进这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一次比一次住的好,感觉日子越过越红火快活。”兰帮均说。

在两次搬迁过程中,九仙村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村里的生态环境也逐渐得到改善,在村两委干部大力宣传普及保护下,村民卫生意识明显提高,也自发维护起村容村貌的建设。

“如今,我在村里走上一圈,在村道村弄已经看不见任何垃圾,作为环卫工人的我,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九仙村精准扶贫户钟妹富说。

发展产业效益强

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更要经济富。从前饱受自然灾害侵扰的九仙村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因地制宜种植经济林木,大力引入高经济效益的茶叶品种,推进无公害种植,提高茶叶质量,加快茶叶厂建设,打造“支提山”茶叶品牌,完善农产品产业链条,进而满足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需求,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产业附加值,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在村委的集体动员下,村民纷纷进行茶叶种植,村民兰帮均当时在在温州做中央空调安装,1997年春节回乡过年时,恰遇茶叶新品改造工程,茶叶局无偿提供茶苗——福云6号,便有了回村发展茶叶种植业的念头。

“我发现虽然村民纷纷种植茶叶,但由于缺少销售途径,所以价格低迷,因此我从种植户转向收购商,将收购茶青运往寿宁县南阳镇、武夷山等高价格的工厂。由于竞争的出现,市场的完善,价格也就上来了,群众收益也变高了,现在村民人均纯收入从灾前的180元增加到1640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基本没有增加到11.76万元。”兰帮均说。

兰帮均从在温州做中央空调安装,月薪只有1000元的“月光族”变身为如今收入过万,回乡创业富起来的典型模范代表,离不开政策的鼓励,更离不开九仙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种植,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正确前进方向。

“春水秋香”是茶叶的特点,春茶、秋茶的行情好,平均价格可达到12元每斤。因此出现务工新模式,春茶、秋茶劳力回家,其他时候无偿给予亲朋好友采收,达到村民互利。

目前,九仙村茶叶种植面积达800亩,现在每家每户都参与种植。原先的福云6号亩产年收入为3000元,经过长期的新品种试种,发现金牡丹、黄观音、金观音亩产年收入8000元,村里又来了一波转产热潮。同时,村里还规划出200亩进行茶园改造,将通过建设生态茶园、观光茶园、畲家茶园等,拓展茶主导产业体系,提高茶主导产业收入的带动效应。

家门口创业天地广

搬出来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是稳得住、能发展,九仙村发展茶叶产业是居民富起来的先导因素,以茶业为主导,发展多元经济则是拓宽致富路的必由之路。目前,九仙村的山头已种满杉木、松木、茶树等树木,部分区域还栽培柑橘、夏橙等果树,既能防洪固土又能增加收益。

“后来茶叶被引进,村民纷纷加入,生活水平也逐渐提升,肉类需求变大,我看到市场需求和商机,在镇兽医站的指导下,努力学习鸡鸭养殖,学待成归来便投入养殖工作。”雷挺珍说。

据悉,雷挺珍这位地地道道的农民,种地和砍柴都是一等一的好手,随着茶叶的引进,他抓住了发展机遇,通过原始的财富积累,认真踏实学习工作,转战养殖业,成为了第一批富起来的人,他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林下养殖能够减少虫害,增加土壤肥力,促进林木生长,产生“1+1>2”的最优效益。在雷挺珍的影响和帮助下,5户村民纷纷加入,雷挺珍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也为其他村民提供零工机会,带动就业人口20余人。

“如今村里有了主导产业,又遇到国家的好政策,养殖业、林木业、物流业、旅游业全面开花,钱好挣了,全村人走上了致富发财的好日子,衣食住行都不一样了。”兰帮均说。

从前九仙村没有主导产业,靠单一的农业总是富不起来。如今的九仙村以拓宽茶主导产业体系,抓机遇发展多元绿色经济为主要路径,建设起社会主义新农村。

“待九仙花苑建成后,九仙村将建设乡村文化振兴馆,将设立畲族文化活动中心,发展九仙村特色旅游产业,除了九仙村基本设施的建设,我们还与信通物流公司谈好协作,计划在九仙村建设宁德北站物流分拨中心。” 钟珠文表示。

据悉,计划建成的宁德北站物流分拨中心,建设用地10亩,总投资500万元,能够向市区和其他县市提供现代物流分拨配送,并带动九仙村经济发展。建成后,九仙村将发挥地理优势,打造一栋三层的商业楼,以招募商家入驻,村集体自营等方式运营,同时优先选择贫困对象及本村村民入驻。(闽东日报通讯员 李加进 沈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茶叶,发展,产业,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