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走出文明“第一步”

nd.fjsen.com  2020-09-16 17:09:16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不仅更完善,还更智能;备受关注的超标电动车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作为市民出行重要一环的宁德动车站,出行秩序也越来越好了……文明交通是代表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随着文明交通的发展,“扮靓”了文明城市的形象,让市民走出了“文明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着力于提升整个中心城区的交通环境,让文明之风吹进群众心里。”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叶剑说道。

交通硬件完善

解了市民出行“难题”

今年6月,东湖社区市民反映,长兴城单行道由于历史原因设置不合理,导致该处存在违停严重、逆行较多等问题。接到反映后,我市交警部门立即组织科设大队及施划专家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该问题确实影响了车辆通行和周边群众日常出行。

随后,蕉南交警中队组织社区干部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干部意见后对该单行道制定整改方案:将道路行车方向由原来顺时针绕行调整为逆时针,并将单行道左侧划出0.8米宽的非机动车道,设置0.6米高的栅栏;在道路右侧划出2.2米宽作为小型汽车停车位,中间保留4米作为机动车道,同时对出口入口抓拍逆行探头进行重新布置,并验收投入使用。“整改完成后,不仅社区车辆逆行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也有了显著改善。我们老旧小区的道路,也越来越豁亮了!”该社区居民陈先生赞叹道。

近年来,针对城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我市交警部门逐一进行查漏补缺,并按照交通设施建设规划,及时开展路口交通渠化工作,安装、更新、维护道路隔离护栏,施划交通标线,完善交通标志建设,整顿非法设置、占用、涂改停车位等现象。同时,加快科技投入和建设步伐,投入800多万改造中心城区灯控路口智能交通前端基础项目。自1992年中心城区架设起第一个红绿灯,至2018年初中心城区53个路口设置红绿灯,安装交通监控探头78个,28个路口89个方向安装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公共停车泊位8408个,交通硬件正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升级。

重拳整治违法

城市交通更加顺畅

今年4月,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瞄准”市民反映最强烈的超标电动车违法行为问题,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

“我们以超标电动车为整治重点,在中心城区的30个主要交通路口、路段设置了整治临时执勤点,严厉查处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行驶。同时,通过规范合标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引导市民做到不超载、不闯红灯、不随意掉头、不逆向行驶,形成‘逢违必纠、依法管理’的高压严管态势。”该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叶生告诉记者,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已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73万余起,查处超标电动车2.6万辆,有力净化了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促进城区交通秩序的改观。

在紧盯路面违法的同时,我市交警部门坚持源头管理,推动中心城区合标电动自行车上牌照、可监管工作。在中心城区共设置了6个电动车受理挂牌窗口,目前已批量提前查验1.2万辆合标电动车及换电车,有效提高了登记换牌效率,最大限度方便市民。

优化管理措施

擦亮城市“出行窗口”

作为城市的重要门户,宁德动车站一年接待客运量逾260万,平均每天7000余人。如果不能处理好站前交通出行问题,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体验,也将冲击城市形象。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门山中队负责人张煜介绍,过去由于宁德动车站站前广场未进行功能性分区,车辆下客、接客、候客区域混乱,每每到了到站高峰,道路拥堵严重,车辆通行成了很大问题。今年来,我市对动车站广场进行了一次改造提升,借此契机,交警部门也对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升级”,进一步完善了广场周边的交通设施。

“动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后,站前广场南侧开辟出了7条通道专供送客车辆乘客下车,并在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划出专门区域用以接客、候客车辆临时停放。我们据此对周边行车路线进行重新调整,并根据客流高峰优化了勤务安排。”张煜表示,针对火车站周边机动车违停、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特点和规律,该中队还在站前广场下客区增设12个抓拍探头,并在金马北路(禁停路段)不间断保持警力,疏导交通秩序,整治交通违法。同时,不定期联合运管、城管、派出所等部门配合,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机动车占道经营等交通违法行为。如今,宁德动车站的交通秩序已得到了很大改善。(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交通,市民,交警,整治,道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