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旅游小镇、文化体验小镇……

一幅美丽宜居的画卷已在蕉城大地铺开!

nd.fjsen.com  2020-09-22 15:28:40 李加进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秋时节,蕉城广阔田野生机盎然,美丽乡村活力十足。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笔者漫步蕉城各地的乡间小巷,只见道路宽敞亮丽、车辆停放有序、环境整洁优美。

整治后亮丽的上金贝村。图片由蕉城报道组提供

“我们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抓手,通过‘一革命四行动’和‘三清理一改变’, 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美收官,让每一个转身、每一处转角都是一幅舒适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在近日召开的宁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必良如是说。

霍童溪泛舟。图片由蕉城报道组提供

综合治理,扮靓家园

几场大雨,给蕉城区霍童镇邑坂村的山乡增添满眼绿意。

“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可以住上如此漂亮的房子。”63岁的村民李庆务说,村里公路畅通、环境优美,生活更加安逸了,多亏国家的政策好啊!

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邑坂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有力。

小到僻静的羊肠过道,大到车辆通行的主干道,近到家门口的边边角角,远到与邻村交界处的犄角旮旯,村里村外的陈年垃圾和生活垃圾都被及时清运,街道和庭院清扫得干干净净,打造出无村际交界线差异的整洁乡镇。

卫生大扫除让老百姓告别脏乱差,村容村貌改善更是为环境提升加分不少。邑坂村统一采用“徽派”风格,累计完成新街立面改造160栋;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自来水、路灯安装、电网改造和管线下地工程建设,新建农民公园、森林公园、沿溪步道等,古村旧貌变新颜。

“这里曾经有一条环绕农房的小溪沟,水流干涸后变成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现在好了,村里修建起污水处理站,实现了雨污分流,环境一天更比一天好。”赤溪镇黄田村党支部书记黄友平说。

有了“面子”,更要“里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黄田村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民俗风情,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文化动能。村里探索建立“一引二联三带动”机制,以村经济联合社为主体,建设古法榨糖体验中心,游客可动手参与其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红糖50吨,产值200万元,旅游红红火火,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快速增收。

整治后的洋中溪美丽河道。图片由蕉城报道组提供

因地制宜,统筹资源。蕉城区按照“规划先行、守住红线”原则,结合地域特点推动差异化发展,积极培育霍童文化体验小镇、九都支提山健康小镇和虎贝高山旅游小镇。同时,探索建立“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用水”的资金整合机制,对美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两高”沿线整治等项目资金进行统筹。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8.24亿元。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创品牌。按照这一思路,蕉城区加快整合资源、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以点带面、集中连片的发展态势,为发展全域旅游蓄能。

霍童镇外表小桂林。图片由蕉城报道组提供

一村一韵,宜居宜业

蕉城区漳湾镇雷东村,一栋栋居民房整齐划一,统一规划的立面围墙洋溢着畲族风情。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改善了,人气提升了。下一步,村两委将想方设法把人气转为商机,让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生态美。”雷东村村支书钟玉喜说,村里还推出“学包畲家粽”“竹竿舞”“畲歌畲舞”“民俗祈福观摩”“二十四节气鼓”等畲家特色体验项目,受到消费者欢迎,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千人,总营业额约11.8万元。

整治后的蕉城区赤溪镇雁乐溪,鱼儿成群嬉戏,水鸟再戏碧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赤溪镇通过实施“一三六”发展战略,围绕活水、聚核、动线、民俗、汇绿、乐居等六大核心创意,以文化为支撑,结合水利风景区建设和历史文化名镇改造,大力发展耕读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拓展区,最大限度发挥滨水功能,营造出宜居宜业的慢行空间。

旅游火起来,在家门口也能赚钱,不少人开起食杂店。蕉城区金涵乡上金贝村村民卖起乌米饭、粽子等畲家食品。一到周末,一些村民还会在村中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出售笋干、花生、生姜等土特农产品。如今,这个畲家村寨已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拥有中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多块金字招牌。

资源盘活了,农民增收路子宽了。蕉城区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上,积极盘活山、水、林、田等资源,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方面,围绕“7+1”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提升本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在宁古线的虎贝、洋中等地种植猕猴桃约2000亩,量产后预计年产值超4000万元;另一方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将村庄环境整治与地标景观打造、旅游资源开发等结合起来,让“留文、留魂、留旧”成为蕉城旅游的鲜明标签。此外,围绕“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色”的目标,把霍童溪沿岸建设成“百里画廊、曲水桃源”的美丽景观带。今年,已种植桃树5万多株,正在推动沿岸景观摄影点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蕉城区累计投入约2.6亿元,完成125个美丽乡村建设,入选美丽村庄数占全区建制村总数的44%,形成6条美丽乡村景观带,一村一韵,串点成线。

九都镇洋岸坂村盛开的荷花,引游客醉。图片由蕉城报道组提供

改厕,改出健康新生活

“墙上贴起瓷砖,新安装的蹲便器干净整洁,新厕所明亮又卫生。”提及自家改造后的无害化厕所,蕉城区虎贝镇中洋里村70岁村民叶家秋对蕉城区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工程竖起大拇指。

叶家秋家的无害化厕所配有三格式化粪池。改厕后,粪水从厕所出来流到化粪池,发酵后滤到第二个池子,再发酵后到第三格,最后流出来的水既可做肥料又可排到田地。改造后的厕所,厕房密闭保温好、卫生不臭无蝇虫、粪池不渗无害化,有效地解决了以前农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情况。

“一个土坑两块砖”是以前农村家庭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家家户户都有了新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改厕改水不仅是环境卫生领域的事情,也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事情。”蕉城区八都镇溪池村党支部书记吴元邦说。自2017年以来,溪池村按照区里统一部署,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大力实施“厕所革命”。

家庭厕所得以改善,公厕问题也不容忽视。溪池村群山环绕,环境优美,随着知名度提升,前往该村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游客虽不会因厕所清洁漂亮而动意旅游,但可能因其脏乱差而降低再次前往的兴趣。”吴元邦说。

为了改善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入厕环境,溪池村把公厕建设作为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共建有3座公厕,并在厕所外观设计中结合村庄整体风格,融入乡村元素,内部则按现代标准建造,美观实用。

俯瞰八都溪池村。图片由蕉城报道组提供

溪池村的“厕所革命”仅仅是蕉城区农村改水改厕的一个缩影。

2018年,蕉城区委、区政府制定《蕉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三分建、七分管”。通过不断实践,蕉城区还明确厕所养护管理的制度标准和操作方案,建立“公厕长”制度,明确保洁标准、保洁范围、冲洗次数,落实村一级管理监督责任,依托村两委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维护,切实做到“无异味、零污迹”,不断实现厕所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近年来,蕉城区新建和改造三格化粪池厕所3.2万户,实现卫生厕所建制村全覆盖,并向自然村延伸;累计新建镇村公厕238个,推行以村主任为公厕责任人的“公厕长”模式,确保公厕“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旧貌展新颜,入户满目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蕉城多管齐下,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努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闽东日报通讯员 李加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蕉城区,厕所,环境,旅游,农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