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做好“加法题” 同下“一盘棋”

nd.fjsen.com  2020-10-17 09:54:39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吴庆堂 郑玉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吴庆堂 郑玉良)亲子夏令营、研学之旅、短视频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暑假,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个一度很落寞的古村落,如今焕发出新活力,靠的是什么?“我们依托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遗存,采取利益共同体的全民合作方式,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子。”村党支部书记王铃华说。

古村落+新业态

今年64岁的南岩村村民王丙丁,没想到自家老宅还能派上用场,成为眼下村里生意最好的农家乐,自己足不出户就当上了“老板”。

群山环抱的南岩村,自从闽王王审知九世孙王世昌迁此肇基,王姓后裔已繁衍生息了700余年,现有338户。以前村民主要种植茶叶和少量的芙蓉李、太子参,是典型的空壳村。

“早些年,青壮劳力几乎倾巢外出谋生。2014年,我们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村里通过村民自筹和争取各级资金,共募集1000多万元,对遗存的古建筑群、革命遗址、青砖古道等进行保护性修缮。”王铃华说。

如今,走进南岩,一座座古民居恢复了古韵,受到外界瞩目,也勾起在外乡贤的浓浓乡愁。

20多岁就外出谋生的王兴宁,长期在外经销茶叶,看到老家的喜人变化,2017年回村投资260万元,将自家被毁的老房重新建起,开设16间民宿。“节假日和周末几乎是客满,平时还有温州、福州等地的散客。”他说。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王丙丁也决定投入20多万元修缮自家的老房子,开办农家乐。“4月开张以来,平均每周都有几十桌客人,通常要提前预订。”他说。

“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多项荣誉称号,让南岩村获得扶持政策叠加,沉睡多年的古村苏醒了。同时,这里海拔高、生态好,村民有了内生动力,成功把握住发展机遇。”一直关心南岩发展的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阮福伟说。

经合社+志愿者

漫步南岩村主干道,有间奶茶店格外引人注目,平时在此消费休闲的游客特别多。

据了解,以前这是一座老旧的危房,主人自愿将其20年使用权无偿提供给村里,由南岩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以下简称“经合社”)出资修缮,同时邀请台湾文创老师进行设计策划,然后作为文创项目来运营。

在南岩村采访时,记者看到村干部刚从镇里领回一大箱《福安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王铃华介绍,这是农村集体产权的“身份证”,也是经合社的股权证书。

南岩经合社的前身,是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南岩村全民合作社,去年底正式组建经合社。(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这是一个在理事会领导下、监事会监督下的南岩村民利益共同体,也是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平台。”驻村第一书记吴木生说,目前,南岩村1117名村民成为经合社股民,每人一股,每股出资200元,共收取22万多元股金,同时从乡村振兴相关扶持资金中切出150万元,组成原始资本。其中,村集体股权占30%、全体股民占70%,村里所有资产和资源都纳入经合社统一经营管理,开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改革新路。

“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村里的项目都交给经合社来运作。其中,公益性事务,则由志愿者牵头在做。”王铃华说。

目前,南岩村已形成村两委、经合社、志愿者服务协会、妇女联合会相互协作配合,以“全村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预计经合社今年收入将超过50万元。

研学+文创

南岩村坚持修旧如旧,对保留完整的42座老厝进行整体修缮,被誉为“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

6月中旬,福建工程学院专程派出团队到南岩村考察,将在此设立学生实践基地和教学研学基地。到目前为止,福建农林大学、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院校到该村洽谈了相关事宜,已有5所院校在南岩挂牌建立校外基地。

丰富的古建遗存、革命遗址和高海拔天然避暑环境,更为南岩村开展中小学生劳动实践、亲子活动、农耕体验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暑假期间,南岩村连续举办亲子研学夏令营,家长和孩子们在这里领略古村历史文化、触摸明清古物、了解古建工艺、聆听革命故事,并亲自采集植物原料,动手制作“南岩手工皂”。同时,村里还邀请文艺界、教育界知名人士入驻,帮助培养文创、艺术人才,助力研学项目。

王铃华说,研学和文创是南岩的发展定位,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土地流转、荒地开发等方式,发展茶园观光、果园采摘、露营基地、户外拓展等项目,进一步丰富业态,努力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南岩村,经合,村里,村民,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