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道酬勤 杏雨梨云——记宁德市种植能手周天梨

nd.fjsen.com  2021-01-05 09:46:36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冬雨初停,乌云散去。雨后的蕉城区洋中镇北洋村清新静谧,放眼望去,田野上两座正在建设的大棚格外显眼。“这是我独创的水帘控温菇房,使用的是水帘降温技术,投产后预计可节省用电94%。”周天梨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他说,这是给富硒姬松茸准备的“新家”。

周天梨所说的富硒姬松茸是他的最新研究成果,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他种出的姬松茸硒含量达2.03毫克/公斤、蛋白质含量达53%。因为富硒,产品一上市大受欢迎,远销海内外。

如今52岁的周天梨是蕉城区食用菌行业的能人,30年坚守在食用菌行业。

1968年,周天梨出生于蕉城区洋中镇陈洞村一户菇农家中,他对食用菌仿佛有种与生俱来的情愫。父母年年种菇,他耳濡目染,小学时,父母发起一次种菇比赛,出乎意料的是,小小年纪的他竟然种出好菇。此后,他对种菇产生浓厚兴趣,对食用菌求知若渴。初中毕业后,他更是一门心思学习种菇技术,谁家菇种得好,他要去瞧一瞧,哪个村有食用菌知识培训,他都去参加。很快,他成了附近村庄种植食用菌的行家。

1988年3月,周天梨大胆创办了周天梨食用菌制种场种植双孢蘑菇,又与外商合作种植巴西盐水蘑菇,刚开始几年,公司运营良好,收益颇丰。不幸的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周天梨的蘑菇销售受到严重影响,滞销数百万吨,创业以失败告终。

而后,他再次创业又失败了,亲朋好友纷纷劝他转行,他却坚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为提升自己,他跑到食用菌企业当学徒,边学边研究。2006年,他获得省农业厅颁发的《食用菌菌种检验资格证书》。

2008年,周天梨创办了宁德市蕉城区新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改变传统的栽培经营模式,2012年,合作社投资建设了20幢控温工厂化菇房、5条发酵隧道,成为蕉城区首家蘑菇设施工厂化周年生产栽培基地。新技术让蘑菇品质产量发生质的飞跃,合作社年产值达到四五百万元。可好景不长,2014年前后,福建闽南、江苏一带食用菌企业异军突起,蘑菇单价锐降。“那段时间,蕉城倒闭了十多家蘑菇厂,只剩我一家。”周天梨回忆说。

如何走出困境?周天梨邀请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市食用菌管理站专家到基地“把脉会诊”,专家一致认为,改种姬松茸是最好的出路。可这次,他的想法有些特别,“姬松茸人人都会种,我只种富硒姬松茸。”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近年来,硒在人体中的独特作用和保健功能逐步受到重视,富硒产品也受到市场追捧。

周天梨的“突发奇想”得到了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支持,他们组建科研小组和周天梨合作研究“姬松茸工厂化栽培集成与示范”项目。

“我们想通过科学配方,让菌丝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谢将培养料中的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生产出富含硒微量元素的姬松茸。”为了培育出富硒姬松茸,周天梨天天泡在菇房里,几个月后,长出的姬松茸不仅瘦小,且含硒极低,他迅速调整方案,可还是屡次失败。

每轮试验都需要经费二十万元,很快合作社资金耗尽难以为继。“我不想就此放弃,再困难也要坚持下去。”凭借一股不认输、肯吃苦、敢打拼的韧劲,周天梨排除困难坚持下来,2017年,他取得成功,经过权威机构检验,姬松茸硒含量达到福建行业标准,实现福建富硒姬松茸的首创。

“合作社一年可产出富硒姬松茸5000斤左右,年产值达329万元,客户基本是自己上门采购。目前,我们又与哈尔滨一家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说到富硒姬松茸的未来,周天梨自信满满。他说,下一阶段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攻克技术难题,让富硒姬松茸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周天,食用菌,松茸,蘑菇,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