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武曲村: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1-19 15:40:57 吴枋宸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武曲村新貌 (图由霞浦县长春镇政府提供)

果蔬工厂热火朝天,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休闲广场设施齐全,村民脸上笑容洋溢……走进霞浦县长春镇武曲村,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武曲村依山傍海、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果蔬种植、海上养殖潜力巨大。但在早年,种养殖品种单一,增收带动力不足,阻碍了该村产业发展步伐。

乡村振兴应注重产业谋划和发展定位,为化解武曲村产业结构单一、产业活力不足等堵点痛点问题,近年来,武曲村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探索一条产业发展之路。“我们通过武曲村的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发展农事体验和民宿旅游。”武曲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干云说。

一方面,武曲村利用近海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引导全村60多户农户在外海湖、长门渔家地、高罗等海域,养殖紫菜2000多亩、海带2000多亩,围塘养殖1300多亩,并成立富润农业专业合作社,从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利用现有的园地资源,整合果蔬生产,以业昌、福裕等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100多户农户种植蜜柚等果树300多亩、蔬菜600多亩,如今,徜徉武曲村,果木林立、蔬菜成片,一股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随着水果产量逐年攀升,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村里没有专门的果蔬清洗、包装企业,不少农产品要外运到沙江镇等地完成这一工序,不仅费时,还增加了成本。

“为此,去年村里引入了一家果蔬加工厂,直接在村里进行蜜柚、龙眼、火龙果、花菜、卷心菜等农产品的清洗、包装初加工,处理后直接销往霞浦县城、福安等地。”武曲村党支部书记朱允坚介绍,果蔬加工厂建成后,可及时处理季节性水果,一年约节省运输成本20多万元。

果蔬产业的做大做强,令武曲村两委有了一个新想法——将农旅进行融合。“东冲半岛二级路贯通后,武曲村距离高罗海滩等景区的车程大大缩减,每逢周末,从城区和外地前来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我们抓住这一契机,依托村里的果蔬产业,打造农业观光园和农事体验园,以吸引群众前来休闲观光,带动村财增收。”张干云说。目前,武曲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园区入口景观、管理房、百香果园、配套停车场等正在建设当中。

乡村产业有特色,人居环境也要有颜值。“为建设清新美丽乡村,我们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朱允坚介绍,去年以来,该村加大对违章建筑和废弃建筑物的拆除力度,建立卫生保洁常态机制,对公路两侧进行绿化建设,进一步扮靓了村庄。

“现在的村子面貌已经和过去大不一样,从又脏又乱到干净整洁,我们住着也舒服。”提起村子的变化,武曲村的村民纷纷赞叹。

一个地方的底蕴不仅在于产业的发展,也在于文化的传承。武曲村又将发展目光聚焦到挖掘本土有根有源的特色文化上,盘活、运用文化,打造富有武曲特色的乡村文化,为乡村文旅产业注入持久活力。2020年,武曲村整修了村文化中心,并设立村电影放映厅、广播娱乐室、农家书屋、健身室、金狮制作室等,开展乡村文化、乡村振兴战略等宣传教育4期,培训人数达250多人次;组织开展传统舞狮、健身等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武曲村还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对村内的明代古城堡进行重新修缮。

随着该村产业经济加快发展、生态环境越变越好,乡风文明不断提升,武曲村已成为外来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带动休闲农业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个新兴产业——民宿业。

走进武曲村融山居民宿,精致的吊灯散发出温暖柔和的光线,窗边的纱帘随着微风轻轻摆动,独特创意的小摆件让民宿显得韵味十足。来此度假的游客,夏季可在天台的泳池里畅游嬉戏,冬日可在观景台上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体验难得的惬意时光。

“早些年,我都在外地漂泊。但家乡的山山水水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融山居民宿老板何伏应说。

随着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何伏应回乡发展的念头愈发强烈。2019年,何伏应放弃了在外的产业,毅然回到村里办起了民宿,“由于大学时学习的是设计专业,在民宿的建造过程中我也融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何伏应介绍,民宿的一楼是公共休闲区,配有健身房、汗蒸房、台球桌等配套设施,二楼是8间不同风格的主题套房和泳池,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多元化需求。2020年7月,民宿正式对外开放营业,独具特色的民宿也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不断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

产业兴旺、生态秀美、乡风文明、生活富裕。2019年,武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97人已全部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如今的武曲村,村庄美了、产业兴了、村民富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正蓬勃兴起。(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武曲,产业,发展,民宿,果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