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蕉城上金贝村:发挥文旅优势 激活“一池春水”

nd.fjsen.com  2021-03-29 14:47:38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离开市区驱车沿着蜿蜒山路,在密林花海中行进十几分钟,便可来到了一个蕞尔畲村。映入眼帘的是刻着“上金贝”三个大字的高大门楼,一如这个精雕细刻的门楼,上金贝村给人一种内敛且精致的感觉。

上金贝村位于蕉城区金涵畲族乡北部,属纯畲族建制村,平均海拔325米。全村共有82户328人,是目前闽东为数不多的村级3A景区。

村口小卖部的畲家大姐娴熟地包着畲族特色美食菅粽,一把米、一块肉、一颗蛋黄、几颗花生,修长的粽叶在大姐手里快速“变身”,整齐码放在锅里,粽香扑鼻。来往游客驻足欣赏,临走不忘带上几个粽子。

和风暖阳,舒心惬意,村道干净整洁,雪白的房屋立面上绘制了几位畲家姑娘微笑迎客。村中央的一口大池塘像一颗璀璨的碧玉,绿波荡漾,倒映着美好春光,不时有游人在池边喂着锦鲤。

“以前村里房屋破旧、环境脏乱、设施落后,后来我们按照市委提出的‘三园’(新农村建设示范园、畲族村寨风情园、郊外生态休闲园)目标,持续推进村庄建设,才有了今天的上金贝。”上金贝村村主任钟绍冬介绍。

这几年上金贝村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先后完成全村84幢房屋改造、82户改水改厕,升级排水排污设施,配置清洁箱,建设垃圾转运站,并配备村级卫生管理员,做好日常管理维护。上金贝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

近年来,上金贝村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对后山的原始森林加以保护,为古树、名树挂牌。开发建设10亩畲族百草观光园、50亩现代农业观光园、800米葡萄长廊、20亩樱花谷、100亩森林氧吧步道、3000平方米景观湖,种植与观光兼具发展。

此外,上金贝村人文历史悠久,千年古寺金贝寺,百年古墓建文帝墓,皆为名胜古迹。“这些年我们充分挖掘人文资源,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对文物进行保护与修缮,斥资400多万元建起了展示闽东明史文化研究成果的明史馆,进一步推动闽东明史文化研究,也为上金贝的文旅发展赋能。在保护历史的同时开发旅游业,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访古探奇,从而增加村民收入。”钟绍冬说。

尽管基础条件逐步完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上金贝的发展还是遇到了瓶颈。近几年景区因收取门票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加之去年受疫情影响,游客量持续下降,村两委积极改变策略应对困难。今年元宵节,村里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毅然拆除售票厅,停止收费,向四面八方的游客张开双臂,景区再次变得热闹起来。

“景区免费开放后,游客日益增多,如今周末的客流量已达2000人次,村子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我们还在竹林中新建了4个景观茶室,铺设了石板路,特色文旅项目都在井然有序地建设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上金贝会越来越兴旺,村民会越来越幸福。”上金贝村党支部书记兰春华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刘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金贝村,游客,建设,金贝,畲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