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轻微交通事故可用手机“快处快赔”

平均每起快处时间12分钟

nd.fjsen.com  2021-04-06 09:43:48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非常感谢你们指导我使用了这个快处快赔平台,不然我还得从霍童赶到城区来处理这个交通事故,那指不定要耽误多少时间!”电话那头的陈某,是3月29日上午发生的一起轻微交通事故中的当事人,言语中是难掩的轻松。

现场

轻微事故12分钟完成理赔

3月29日8时44分,陈某驾驶小车行经蕉城区省道303线时,因变更车道未礼让直行车辆,与徐某文驾驶的小车相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事故发生后,陈某连忙拨打110报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快处中队工作人员张李镇接警后,经过对事故情况的了解,判定该起事故属于宁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适用范围,于是通过电话指导当事人在线处理。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当事人很快完成了事故定损定责,直至理赔成功,整个过程仅用了12分钟。

记者了解到,宁德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于今年2月3日上线以来,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仅从蕉城区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已受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329起,占总接警数的42.3%,平均每起快处时间12分钟左右。

提醒

这些情形都适合“快处快赔”

“过去发生这种轻微交通事故,特别是在乡镇里,非常不便,需要到城区来处理;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十来分钟就可以搞定了,省时又便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快处中队中队长乐凤祥表示,蕉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实行24小时值守,遇到适合快处快赔的案件,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乡镇地区,都可以在线处理。

据介绍,宁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适用范围为:在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辆损失、未涉及人员伤亡、车辆能够继续自行驾驶移动、各方车辆均在我省投保交强险和商业险、各方车辆损失均无明显超过10000元;人员轻微受伤对损害结果现场调解结果在1500元以下的交通事故。

对发现有故意肇事或制造虚假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嫌疑的,将由公安机关予以查处。

使用

一部手机轻松搞定

那么,如此便捷的宁德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具体如何使用呢?

第一步: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宁德交警微发布”公众号,由当事人点击事故快处,选择事故的形态(单方事故或多方事故)后,填写本方当事人的手机号码,进入拍照的页面,点击提交由后台值班民警审核。

第二步:后台值班民警对当事人提供的现场照片进行初审:

(1)看事故是否符合快处条件;

(2)看照片是否符合规范;

初审通过后,提示当事人将事故车辆撤离现场,进行下一步的信息补充。

第三步:双方当事人根据要求补充材料,第一、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第二、人车合影照片,第三、事故责任信息。

双方对责任无异议的选择自行协商;对责任存在争议的由值班民警在线定责。

定责后系统将由“交管12123”平台对接,制作事故认定书,并将事故认定结果推送给当事人,当事人签字确认并使用一键理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下情形不适用“快处快赔”:1.事故车辆无号牌、无保险、无年检;2.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3.驾驶人涉嫌酒驾醉驾;4.一方逃逸的;5.延时报案的;6.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其他设施的。(闽东日报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事故,交通事故,当事人,车辆,驾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