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北壁:凝聚治水合力 共护一方碧水

nd.fjsen.com  2021-04-06 16:34:22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夜幕降临,霞浦县北壁乡镇区的居民进入了一天中最闲暇的时光。晚饭后,三两成群的村民们像城里人一样,在麦云溪河道旁聊天、散步、锻炼。夜色中,河面平静如镜,微风轻拂,泛起阵阵涟漪;岸边斑斓的灯光倒映在河面上,流光溢彩,显得格外美丽。

“前几年,河道上时常漂浮一些垃圾。现在经过整治,河水变清了,环境也变好了,每天傍晚我都会过来散步、锻炼。”霞浦县北壁乡铁炉村村民赖孙艳感叹道。

潺潺流水,穿村而过的麦云溪,总长4100米,起于会洋宫兜,终于北壁水闸,流域覆盖会洋、北壁和铁炉三个村,承载着北壁乡居民的集体回忆,是美丽乡村中最灵动的风景线。但曾几何时,流经村庄的溪流时常漂浮各种垃圾,两岸搭建了不少禽畜棚圈,杂草丛生、蚊蝇肆虐,河流一度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美不美,家乡水。为打好碧水保卫战,保护好北壁乡境内流域生态环境,近年来,北壁乡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清四乱”工作力度,坚持以“河道无垃圾、河岸无违章、河中无障碍、河床无淤塞、污水无直排、生态无破坏”六无标准为原则,加大境内河道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现象,确保北壁乡境内河道环境清洁、卫生,不仅留住了一条条清清河流,还留住了一段段美丽乡愁。

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河道治理初见成效。治水不易,护水更难,居民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因此治水还须治人心。

如何调动群众参与治水的积极性?在北壁乡党委书记林彦伶看来,拉近人与河道的距离是重要的一步。

“麦云溪作为北壁乡境内最长的一条河流,在治理时,我们充分保留了原生态特色,因地制宜地实施河道景观工程,种植绿化,建设木栈道,打通群众与河道接触‘最后一米’,拓展群众休闲放松领域,深化人与河的感情。”林彦伶介绍,自麦云溪木栈道建成后,到河畔散步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近距离观察河道变化,也让村民与河流的感情日渐加深。

不仅如此,北壁乡还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拉近人与水的亲密关系。

铲土、培土,放入树苗,用脚将土踩实,再浇水……近日,北壁乡河长办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北壁乡麦云溪河道开展“河小禹——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麦云溪沿线栽下了一片“青年林”,以实际行动共话青春担当,共建美丽北壁。

“这棵树是我亲自种下的,我要好好爱护它,让它快快长大。”活动现场,一个幼小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在大家的帮助下,周诗镘小朋友有模有样地亲手种下了一棵苗木,为原本荒芜的土地增添一丝盎然生机。

“让广大青年在植树的过程中增强了保护河流、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教育孩子从小培养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引导村民关注河流清洁,共同守护母亲河,是我们开展植此次树活动的主要目的所在。”林彦伶说。

让河流清起来,美起来,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需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一直以来,北壁乡坚持在巡河中与周边群众、过往行人的互动、访谈,分享河道变化的感受,征求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的意见建议,发动邻里乡亲互相监督,在日常点滴工作中不断提高村民爱河护河的意识,如今的北壁乡,已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河流保护中来。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北壁乡联合巾帼志愿者、河长办、妇联等部门开展“巧手插鲜花,巾帼展风采”和“巾帼护河在行动水清岸绿生态美”活动,对辖区河道内垃圾杂物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维护河流清洁。

如今,行走在北壁乡境内,涓流潺潺、清水漾漾。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落实‘河长制’工作,从突击治水向制度化治水推进,实现治水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同时,积极运用各种平台和形式,加强对治水护河工作的宣传,营造‘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北壁乡乡长陈荻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河道,北壁乡,河流,工作,云溪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