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叶竹兴:朽木上雕刻艺术人生

nd.fjsen.com  2021-05-11 10:25:43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用一柄刻刀,在枯树根上精耕细作,雕刻出“廊桥流水”“奔腾骏马”……这是寿宁县鳌阳镇白鹇墓村村民叶竹兴的绝活儿。今年46岁的叶竹兴自小残障,自强自立、学雕刻做雕刻,以朽木为纸,以刀代笔,雕刻着艺术人生。

日前,笔者走进鳌阳镇白鹇墓村寿兴根雕厂内,叶竹兴正在招待2名购买根雕作品的顾客。叶竹兴说,这些作品都是自己和工人长期辛苦耕耘雕刻出来的。

叶竹兴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弯曲成90度,需要拄着拐杖走路。由于身体及家庭原因,叶竹兴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

过去,寿宁木雕厂很有名气,产品销往国外。该工厂就在白鹇墓村边上,叶竹兴经常到厂里看工人们雕刻。1988年,年仅14岁的叶竹兴进入木雕厂成了一名学徒。

当学徒期间,叶竹兴刻苦钻研,仅用3年时间就能独立完成产品雕刻。靠着雕刻积攒下的钱,他治好了自己的左腿。后来,寿宁根雕厂因经营不景气倒闭,叶竹兴开始外出拜师学艺,先后在福州、厦门、广东等地木雕厂里当学徒、技师。

2006年,在外奔波多年的叶竹兴回乡创业,创办寿兴根雕厂。他一边带着工人到各地收购形状各异的树根,一边精心打造作品。半年之后,叶竹兴卖出了第一个根雕作品,这给了他创业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叶竹兴的作品深受寿宁县以及浙江温州等地客商的喜爱,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在寿宁县残联的牵线搭桥下,叶竹兴先后聘用了近30名残障人士及精准贫困户到工厂上班。坑底乡地洋村村民周然寿双腿不便,被叶竹兴聘请到厂里上班,每月4000元工资,且包吃包住。“叶竹兴既是师傅又像朋友,制作根艺的每道工序都愿意教给我们。”周然寿说。

2011年,叶竹兴的根雕厂被评为市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在鳌阳镇政府、县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叶竹兴建起新厂房。如今,叶竹兴的根雕厂不仅制作根雕作品,还承接天然木家具订单,每年的效益达五六百万元。(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叶竹兴,根雕,雕刻,作品,寿宁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