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秀非遗之美 展畲家匠心

nd.fjsen.com  2021-05-17 11:39:0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畲族文化是“闽东之光”的一个闪光点,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传承畲族优秀传统文化,让畲族文化焕发光彩——

5月的北山村,草木青翠,畲歌婉转。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自亚洲、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3个国家驻华使节来宁参访,其中一站来到位于蕉城区七都镇的这座畲村。

有朋自远方来,畲家男儿吹响了悠扬的迎宾号角,畲家妹子唱起了热情的畲族欢迎曲并向来宾敬献畲族礼带。在北山村畲族风情广场,来自全市各地的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技艺,宛如一组生动的畲族风情画卷铺陈开来。

一顶花斗笠编织绚丽文化

吴孙存巧手编织畲族花斗笠

选竹、破篾、编织、装饰……在上水斗笠展区,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手艺人吴孙存全神贯注地编织着畲族花斗笠,上百根篾条在手指翻飞间,由里到外挑压交织,花篾丝穿插其间,浑然一体,引来外宾阵阵赞叹。

与常见的竹编斗笠不同,花斗笠融入了畲族同胞独特的编织工艺和审美意趣,使其不仅成为生产生活工具,还是具有装饰性的工艺品,为畲族女子专用。吴孙存告诉记者,过去畲族姑娘置办嫁妆时,可少不了这顶花斗笠!

上水花斗笠以其历史悠久、做工考究、美观精巧、传承有序而在闽东竹编工艺界闻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水村曾成立花斗笠生产合作社,产品主要销往闽浙一带的畲族聚居区。九十年代以后,由于村里的老手艺人陆续辞世,花斗笠制作技艺面临失传的境地。

2011年,崇儒畲族乡在调研中发现,上水村仅剩下年过八旬的蓝兴佺完整掌握花斗笠制作技艺。这一现状让村里的有识之士感到忧心,他们牵头成立畲族传统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邀请蓝兴佺老人开班授课,培养出吴孙存、兰寿其两位畲族斗笠制作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拯救了这项濒临失传、工艺复杂的非遗项目。

制作一顶花斗笠究竟有多难?吴孙存说,从选材到制作,共有30多道工序,全程手工完成,每一顶花斗笠的制作工时约一周。畲族花斗笠的特色在于花色斑斓,为了使斗笠具有更强的装饰性,手艺人会在斗笠胚的基础上,以水藤系顶,各色珠子、绸带装饰,形成独具特色的美感。

一条花腰带织就民族记忆

走进宁德市艺术馆的博物馆展厅,一件件散发浓郁民族气息的闽东畲族服饰,颜色艳丽、纹样丰富,绣工十分精湛。如今,掌握畲族服饰制作技艺的手艺人虽然不多,但这一项传承已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

驻外使节体验闽东畲族文化

畲族文化自古以来靠口耳相传,而畲族传统服饰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堪称畲族人民的无字史书。闽东畲族妇女服饰以象征吉祥如意的“凤凰装”最具特色,分为凤凰头款、凤凰身款、凤凰尾款,按地域又可分为福安式、福鼎式、霞浦式、飞鸾式等。

一名北山村群众被兰雪妹的织布技艺所吸引

在山哈服饰展区,兰雪妹、雷玉霞祖孙俩盘着发髻、身着畲族服饰,在一台布满岁月痕迹的织布机上,以传统制作技艺合作编织畲族花腰带。此情此景勾起参观者极大的好奇心,一位北山村老太看到许久未见的传统织布技艺,不禁凑上前去细细端详。

75岁的兰雪妹是蕉城区八都镇南岗村人,大约从16岁起就跟着婆婆学织布。她说:“现在我的年龄大了,总希望能把织布手艺再传下去,幸好我的孙女去年开始跟着我来学,我感到很高兴。”

继承奶奶的衣钵,对29岁的雷玉霞来说,既是兴趣,又是责任。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教习后,她掌握了部分技艺,但离编织一件完整的服饰还有一段距离。“畲族服饰的编织技艺难度大,又缺乏图文教材,我希望趁着年轻时再多学点技艺。”

一出木偶戏演绎人生百态

一线串成天下事,双手拨动古今人。提线木偶戏又称悬丝傀儡,是一种在民间广受欢迎的传统戏曲艺术。而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提线木偶戏以其浓浓畲味,自成一派,至今仍在我市福鼎、霞浦等地流传。

福鼎白茶畲族木偶茶艺表演

为了向外宾展示具有福鼎特色的畲族文化风采,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团团长钟昌敢带来了福鼎白茶畲族木偶茶艺表演。只见他的双手牵着十余根细丝,操纵扮作畲家妹子的木偶,完成取茶、冲水、泡茶等动作,同时配以畲族歌言,整场演出趣味横生。在敬茶环节,钟昌敢操纵木偶举起茶杯,端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时,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钟昌敢是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人,福鼎畲族提线木偶戏从祖辈传到他手里已经是第五代了。1987年完成高中学业后,钟昌敢决心拜师学艺,并接过执掌家族剧团的重担。2013年,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团成立后,他身兼团长、导演、演员多重角色,用一场又一场精彩演出宣传推广畲族提线木偶戏。

提线木偶戏并非畲族独有,然而畲语、畲歌、畲族文化的巧妙融入,让畲族提线木偶戏在风格多样的提线木偶戏界占有一席之地。就如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团除了演绎《锦香亭》《钟景棋》《戏状元雷海清》《钟良弼》等畲族传统历史剧,还推出了《畲妹子茶艺》《畲家磨坊》《“二月二”回娘家》等新题材剧目,拓展了畲族提线木偶戏的广度深度。

近年来,福鼎市畲族提线木偶剧团频频亮相全国、省、市旅游推介会和畲族庆典活动,去年还受邀参加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慰问演出录制,展示地方非遗文化风采。

闽东之美,在于人文之美。此次畲族文化展演活动虽然短暂,却给来访的驻华使节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5月8日举行的中国减贫发展与人权事业研讨会上,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深情地说:“北山村优美的欢迎曲将永远回荡在我的耳旁。”(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斗笠,文化,技艺,提线木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