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苏家山村:引雁归老区 农旅促振兴

nd.fjsen.com  2021-05-24 08:39:3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夏日来临,作为避暑胜地的周宁又迎来了旅游旺季,一到节假日,七步镇苏家山村车来车往,游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苏家山村通过党支部引归能人,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老区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特别是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来,游客量突破60万人次,村里的旅游、茶产业等一、三产业收入超过1000多万元。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

“不仅是苏家山,因为山区偏远闭塞,以前周宁是人口外流型的县份,人们大都外出打工经商,要发展严重缺人。”苏家山村老支书苏会伦说。苏家山村依托市县“能人回引”工程,以“乡土、乡情、乡愁”为桥梁,引导乡贤人才返乡投资、提供智力支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

2018年,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苏家山村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把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外出返乡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目前村两委成员中有4人是返乡能人,村级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在村两委班子、返乡能人的带动下,苏家山村确定了农旅融合、以旅兴村、以游富民的发展思路,旅游、茶叶等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老区振兴有了“领头雁”,产业发展有了新气象。走进苏家山,在绿水青山之间,玻璃栈道、滑索、蹦极、丛林穿越等20多项游乐项目让人流连忘返。

苏家山村党支部通过与福建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紧密共建,共同谋划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文化节申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申报等,形成“以村促企、以企带村”的良好格局。村两委通过引导村民以土地流转、资金等方式入股公司,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不足问题。40户村民共投入100多万元成为公司股东,每万元获得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分红。企业也积极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村集体资源整合、资金入股收益等,实现苏家山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30万元的蜕变。

“旅游只有娱乐项目是不够的。老区的文化核心是红色文化,这也是我们旅游文化的核心内容。”苏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苏文达说。村两委积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老区优良传统,通过修缮中共周墩县第六区委旧址,发挥苏区、老区精神引领作用,进一步挖掘资源,发挥“品牌效应”,成功打造苏家山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点,被确定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村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点。

旅游产业的发展拉动了苏家山的“人气经济”。村两委主动协调企业,免费给贫困户和村民提供摊点,贫困户和村民通过设立摊点卖小吃、销售土特产等方式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村内发展农家乐2家,每家月增收5000元左右。苏家山还注重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九凤山茶产业与文化旅游基地,建成有机茶园500亩,种植白芽奇兰、金牡丹、梅占等名优茶品种。目前,村内共有农业旅游企业7家,年支付村民的工资达150万元,打造的“九凤山”有机茶品牌,每年带动茶农增收近30余万元。通过努力打造“美丽乡村两日游”苏家山旅游景区,游客可体验茶叶采摘、制作等互动项目,农旅融合发展步履坚实。

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2013年,在推进道路拓宽项目时,村集体在完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动员村两委先行通过贷款垫资的办法,筹集资金700多万元,高质量完成了道路建设。此后,该公路获评“四好公路”,获得上级补助款980万元。近年来,苏家山村累计筹集资金1800万元,相继建设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安全饮用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完成外立面改造、平改坡40余栋,建成村庄及旅游公厕4座,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成功创建“绿盈乡村”,大大改善村容村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起青/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发展,苏家,两委,山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