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文化为翼 振兴乡村

nd.fjsen.com  2021-06-16 10:26:52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建筑,绕村而过的清清溪流,绿意盎然的景观公园……仲夏时节,走进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映入眼帘的不仅有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还有中国杰出佛教领袖圆瑛法师在此留下的文化余脉。

端上村坐落于群山环抱的河谷之中,从高处俯瞰,村东对门栏、大模坮,村北长垅岗、虎岗、峦垅仔、后门山,村西车场岗等共计九座连绵起伏的山岗,像极九条苍龙,村后有一座小山包形似龙珠,整个端上地形有如九龙抢珠。凝视水尾,岭尾山紧锁关口,护得一村风水,形成“群山巍峨钟灵气,秀水盘旋毓贤才”的村落格局。

古田平湖镇端上村 (资料图)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碧水如歌,栈道作伴,古村清幽,燕雀呢喃。雨至,寻一处临水近桥的小亭下休憩,在风景中细数时光,惬意悠然。

端上村依山伴河,建于谷中。一栋栋黄墙灰瓦的房子,犹如散落人间的点点星辰,安静地躺在山间盆地,像极了那位得道高僧,隐于红尘,不染喧嚣。

端上村整体格局与街巷保存完整,村落肌理完好,风貌统一。除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外,端上村还有历史建筑、传统建筑40余处。村内现存40余栋古厝,连片的古民居内,栩栩如生的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木格镂窗,为闽东建筑风格,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及文物价值。

端上村圆瑛私塾 (资料图)

端上开祖文昌公,开村第一屋,至今400多年,属明代样式二层木结构。圆瑛法师居住此屋,系祖上遗产。圆瑛小时候曾就读于此,为纪念圆瑛法师爱国爱家的精神,特命名为圆瑛私塾。学堂由圆瑛法师捐资修建,校舍于1937年破土动工,1944年初步建成,到1946年才完全竣工。学堂朝向东南,校舍长33米、宽11.5米,为土木结构二层楼,建筑面积750平方米,总占地1000多平方米。

2008年,在圆瑛法师诞辰130周年之际,为了纪念他爱国、爱民、爱教、爱家的崇高精神,学堂被修缮一新,作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漫步村内,走过青石板铺就的小巷,轻抚斑驳的青砖黛瓦。视线所至,时光雕印的城墙,青苔纵生的石板路,质朴的木梁,每一个细节,都是匠心。

端上村不仅有美景,更有延绵百载不衰的人文脉络。

明朝末年吴氏先人从屏南迁居至此,经不断繁衍生息,逐渐欣欣向荣,正前门亭也不断修改扩建,按当地传统,高4.3米、深4.8米、宽4.8米,设有门槛和门。清道光年间,道光皇帝赐予吴氏先人的御匾,上书“世袭罔替府”悬挂于此。传说此后文官至此下轿,武官至此下马以示尊重。

近代高僧大德圆瑛法师出生于此。圆瑛法师一生爱国爱教,倡导和平,对促进全国佛教徒团结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是近现代爱国爱教的典范。

时过境迁,沧海一瞬,周遭社会悄然变化,不变的是人们对于家国情怀的赤城。圆瑛大师的爱国情怀穿越时光,涤荡心灵,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游览。

端上村辖区总面积20586亩,其中林地7300亩,森林覆盖率35%,是一处“天然氧吧”。村庄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哺育了1000余名勤劳朴素的端上村民。端上村以产业为源,立足实际,坚持不懈促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培育;以发展家庭果园、食用菌合作社为骨干的百香果、水蜜桃、芙蓉李、海鲜菇等种养增收项目迸发活力,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端上村曾获宁德市百香果品鉴三等奖,围绕“福建百香果”品牌战略,全村种植百香果30多亩,年产量达1.5万多公斤,年产值50余万元。

下一步,端上村将继续探索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一心三区”建设,配套民宿开发、餐饮服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景区早日实现运营,为当地农民创造增收新业态和新岗位。游客通过自采、自装、自买、自己动手制作的方式亲身体验果园采摘的乐趣。同时,深度发掘生态循环产品、衍生产业及种植和加工体验项目,打造农耕文化展示区,引导游客体验田园生活、品读人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上村,法师,爱国,建筑,时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