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诗意乡村展魅力新图景

nd.fjsen.com  2021-07-14 08:19:47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读懂一座城市,文旅融合推广更有力量。如何将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推动文化更好地走向“远方”,旅游更富有“诗”意,山城屏南始终不懈努力着。

航拍下的寿山乡 王志凌 摄

近年来,屏南县借助文旅融合发展“东风”,坚持文旅立县,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文旅康养基地”目标,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了多层次消费,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全面开花

乡村旅游“热”起来

粽香浓、雄黄烈,插艾条、戴香囊,又是一年端午时。屏南县代溪镇康里村再次敞开怀抱喜迎八方游客,共度端午民俗文化节,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体验最传统的古楚端午习俗。

“编百索、转车身、奏古乐、诵《离骚》……古时过端午节都这么隆重。”许多游客穿着传统汉服、戏服在村中穿行,体验一把“大穿越”。

康里村积极传承和发扬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留住乡村的“根与魂”,连续多年组织举办康里村春节联欢晚会、各类传统民俗文化节日、两岸大学生传统建筑调研夏令营、中美文化交流公益支教夏令营等活动,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保护中求传承,创新中求发展”的活力康里。


景色怡人的芳院村

无独有偶。在千年古镇双溪镇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走桥正在上演,来自十里八乡的游客跟随大部队,在廊桥里诵经、祈福,穿梭奔走,以此寄予消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近十几年来,走桥活动已越发成熟,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会来此共赴盛会,一同纪念屈原,祈求平安。”活动负责人张维养表示。

屏南按照“一镇一特色”思路,突出资源禀赋,注重乡镇差异,借助大旅游辐射,打造风格迥异的旅游特色小镇,挖掘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以主要景区为中心,特色旅游小镇共同发展的格局,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过夜游”“深度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

从屏南县城出发,驱车20多分钟,便来到屏城乡前汾溪村,溪畔矗立着一所集“艺术教育+研学旅行+写生创作”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这是屏南县政府与中国美院、屏南千乘文创企业三方共同创办的中国美术学院(前汾溪)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也是孩子们向往的艺术殿堂。

“目前,基地共建成五个功能区,已接待省内外50多批近2万多人次的校外教学实践活动,有效激活乡村文化旅游活力。”基地负责人吴鸿珍说。

求同存异

乡村文化“活”起来

屏南与闽东许多县市一样,山奇水秀,多如繁星的古村落千姿百态、各有千秋,要找到差异点才能做出特色。

屏南以文创为媒,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路线。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花源,是陶渊明笔下虚构的梦,但是在熙岭乡,却有一个这样的“世外秘境”——圪头村。它是屏南县熙岭乡第二大行政村,离龙潭村仅数百米,是熙岭乡文化创意产业片区的延伸区。

鸳鸯溪幽谷

车停在村委会前的小广场,穿过狭窄蜿蜒的古巷道,“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只见一条清澈的溪流从山谷中奔腾而下,沿溪两岸茂林修竹、柿树如盖。在一片绿意盎然中,多座已初具雏形的长廊水榭、凉亭阁楼依水势、山势而建,妙趣横生。

“这条溪两岸原来都是人去楼空的老房子,山墙基本坍塌,只留下残垣断壁。”圪头村村主任谢杭州介绍,该村于2019年启动文创项目建设,目前已经投入700多万元对18栋民房进行修缮或者改建。“等建好后这些民房将形成咖啡屋、茶馆、民宿等新业态,吸引新村民入驻,达到引人留人、创业兴村的目的。”

从最初的龙潭到如今的圪头、三峰、四坪,近年来,屏南县依托这些古村落资源秉赋,积极打造以龙潭村为重点核心区及承载区,四坪村、墘头村、三峰村为配套发展区及延伸区的文化创意产业片区。

来自南京的游客李女士带着家人到龙潭旅游,曲韵绵长的四平戏吸引了她和孩子的注意。“四平戏很有特色,我打算多呆几天学习一下。”

四平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遗传承人张雪妃说:“我们现在不仅重新登台表演,更安排了教学课程,让游客亲身体验四平戏的韵味。”

不仅是四平戏,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平讲戏、传统武术、双溪铁枝等文化项目都在文旅融合中焕发新光彩,让老百姓近距离尽情感受和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多样融合

文化旅游“靓”起来

到乡村去旅游,看什么、玩什么、体验什么?

6月6日,在屏南县屏城乡南湾村的梯田里,一场主题为“我在屏南有亩田”的南湾首届梯田农耕文化节热烈开场。插秧、抓泥鳅、捡田螺……游客们在山水田园间体验了一场场趣味比赛后纷纷表示,被屏南的山水文化“圈粉”,要带着亲朋好友“玩”遍屏南、“吃”遍屏南。

在熙岭乡塘后村,一片规模达2000亩的玫瑰产业研发旅游基地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获得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以玫瑰花为原料可开发出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花茶、玫瑰红酒等数十个相关产业,形成以玫瑰为主的产业群,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屏南县全面推进旅游与工业、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风生水起。

“屏南因地制宜重点打造‘旅游+’和‘+旅游’,不仅可以满足不同游客在旅途中的需求,同时,助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形成‘核心景区带动,乡村景点崛起,全县旅游一盘棋’的旅游新格局。”屏南县相关负责人说。

夏至一过,屏南的旅游旺季正式来临,白水洋-鸳鸯溪景区每日都会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如今,屏南积极整合白水洋、鸳鸯溪核心景区与古镇古村、特色农业、红色文化等资源,推动新兴影视、文化创意、传统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红色+观光+文创+康养”等特色旅游业态,打响屏南文化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文旅融合,去年11月5日,屏南新时代乡村影视文化产业园开园。日前,网剧《老少爷们》在此杀青,《相约龙潭》《蓝天空》等6部院线电影也选择在屏南勘景。“屏南风光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是选景拍摄的好地方。”《老少爷们》制片人崔萌一语道出在屏南取景的原因。□张声平甘叶斌文/图 

屏南精品旅游线路推介

1.亲子亲水游:鸳鸯溪+白水洋+漈头+小梨洋

2.屏南文创深度游:鸳鸯溪+白水洋+双溪+前洋+龙潭里+四坪村+厦地+前汾溪

3.屏南文创古村游:双溪+前洋+龙潭里+四坪村+厦地+前汾溪

4.运动休闲游:白水洋+鸳鸯溪+龙源+寿山+茶盐古道

5.红色党建游:白水洋(岩后)+棠口+双溪+鸳鸯溪

6.“仙”寻初心红色旅游路线:棠口+三万里+芳院+仙山

7.休闲观光游:白水洋+鸳鸯溪+小梨洋+漈下+北墘

8.研学科考游:白水洋+鸳鸯溪+厦地+前汾溪

9.休闲农业游:白水洋+鸳鸯溪+漈头+岭下+塘后

(闽东日报 甘叶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屏南,文化,游客,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