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富溪:活用商贸文化 重塑古镇“封面”

nd.fjsen.com  2021-07-27 11:17:20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在柘荣富溪的福温古道,细听溪水潺潺,看着来往的游客穿梭在里街、外街,流连于林立的店铺,仿佛看到了这座古镇曾经的繁华。

富溪秘密交通站是目前闽东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交通站旧址,当时的逃生通道、临时住所、临时会议场所等都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留。如今的交通站旧址已成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

依托红色革命历史,富溪镇以富溪秘密交通站旧址为主体,深入挖掘、融合富溪村红色文化,征集散存历史资料,整幢修缮提升为“秘密交通站展陈馆”,设置地方革命史、秘密交通线2个展陈区,秘密交通站体验区和红色课堂。今年以来共接待各地各级党组织、团体参观学习60余批3000余人次。

“富溪至明清时期成了福温古官道上的商贸驿站,并形成了里街、外街繁华的热闹街市。我们便立足古镇商贸文化,积极创建省级商贸特色镇。”富溪村党支部书记吴雄英介绍,富溪修缮恢复了农业银行旧址,建成了富溪银行博物馆,展示各历史时期的货币票据,复原建国初期营业场景,通过实景课堂讲解闽东苏维埃时期红色金融史、富溪金融史,再现古镇商贸文化。同时还植入雅舍、茶吧、书吧等,修缮利用里街原有的传统小吃(扁肉)店,让游客感受当地特色美食文化。

为做好文化优势“活用”文章,富溪实行三方共建机制,由富溪镇党委政府制定“传统建筑激活计划”,村委负责具体实施,鼓励村民参与共建,探索出一条吸纳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新路径。通过与村民签订修缮使用协议,让传统建筑的使用权“流”起来,资源“活”起来,对于一般传统风貌房屋,采取“村民出料、村委出工”的方式修缮传统瓦房屋顶,目前已完成屋顶修缮32栋。

武陵溪岸,简约雅致的房屋立面再现了富溪的商贸文化、民俗风情,桥上亭台楼阁,桥下流水潺潺,行人穿梭来往,仿佛跨过时间走廊,眼前尽是一片繁盛。近年来,富溪镇以全县农业农村“2+N”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引领,立足生态禀赋,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把“高颜值”的人居环境转化为“高流量”的旅游“打卡点”。

街角的人才亭、溪边的富水园、绿植覆盖的生态厕所和见证历史变迁的剪纸馆、秤砣馆、筷笼馆,以及象征平安归来的归驷桥,成为了富溪依托安全生态水系景观工程建设下,综合提升沿线生态田园风光与村庄人文景观的“连片风景”。

产业为先谋振兴。依靠良好的生态禀赋,富溪壮大生态农业产业圈,推动霞洋村“绿盈乡村”建设,挖掘山林耕地资源优势,扶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种植高山有机白茶500亩、有机稻谷1000亩、油茶2000亩、林下中药材300亩,太子参示范基地600亩,有效改善山地生态植被情况,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此外,实施岭后村省级森林村庄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基地1360亩,落成生态茶园景观亭,逐步打造“茶旅康养综合体”,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2020年茶农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

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运营思维必须前置。富溪镇探索“1+1+N”乡村振兴合伙人梯次合作模式,通过支部领办企业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以多业主多业态的合伙经营模式,串联文旅产业链。今年以来,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通过诚信超市、自助民宿等旅游消费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有效助力村集体与村民增收。(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传统,修缮,交通站,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