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山海逐梦振兴路 改革创新谱新篇

nd.fjsen.com  2021-08-12 09:06:54 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海是霞浦最大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在充满希望的山海间,霞浦县坚持唱好山歌,念好海经,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以海洋养殖和全域旅游两个“富民产业”为撬点,培育壮大一根海带、一卷紫菜、一尾黄鱼、一间民宿等十一个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霞浦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挥首创精神海洋产业再生金

7月3日至4日,以“生态海洋·共商未来”为主题的海带新产业发展论坛在霞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技术人员、业界人士等齐聚一堂,为福建海带苗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并将海带新产业命名为“海带苗”。

养殖户出海收海带 郑培銮 摄

“‘海带苗’是霞浦群众创新发掘的产品,‘海带苗’技术革新在全国属首创,养殖户分批下海进行养殖,大大提高了海带的产量,彻底改变了传统海带苗只能在夏秋季节育种的历史,满足了海带苗各个季节的产品需求。”霞浦县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许伟说,霞浦生态环境优良,生产的海带幼嫩、粗纤维少、甜度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2020年海带苗产量(盐渍)5000吨,产值约1亿元,2021年海带苗产量(盐渍)2.5万吨,产值约3亿元。

目前,霞浦县拥有海带加工企业100多家,主要生产海带结、海带丝、海带罐头、海带小包装等系列产品,形成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2020年,霞浦海带养殖面积30多万亩、年产鲜海带150多万吨,产值20亿元,从事海带养殖、育苗、加工与流通的人员约10万人,惠及人口20多万人,海带新产业成为沿海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聚宝盆”。

海带苗产业创新发展是霞浦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全县海产品产量46.4万吨,产值106.5亿元。未来,霞浦将加快建设“海上霞浦”,高标准编制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四个特色水产品加工“小微园”建设,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做大做强霞浦海洋养殖产业,通过三年规划,推动霞浦海参、海带、紫菜、大黄鱼等海洋养殖业产值达200亿元,并通过精深加工、品牌提升、电商助力提升产业附加值,打造总产值超400亿元的富民产业。同时,运用文化、旅游为海洋经济赋能,推动霞浦由海洋资源大县向海洋经济强县转变。

做好改革文章全域旅游强发力

7月9日,一场主题为“荷你藕遇”的活动拉开了霞浦县崇儒畲族乡茶旅文化宣传月暨第三届荷花文化节序幕。“通过茶文化雅集、‘荷韵·清风’主题摄影展、非遗文创集市、文艺晚会、‘河长制’主题朗诵、平安建设等系列活动为当地群众和闻名而来的游客们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崇儒乡党委书记何武介绍。

游客在沙江馒头山拍摄日出 林建德 摄

近年来,崇儒乡坚持“以荷为媒助推乡村振兴”的办节理念,深挖畲族非遗、茶旅文化,把山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IP推动农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文旅”产生“1+1>2”的发展效应。

“如今,霞浦的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其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剑说。

凭借“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两张金名片,霞浦完善旅游设施,加强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将沙滩、岛屿、浅海滩涂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摄影”“旅游+景区”“旅游+文体”等模式风生水起。同时加快发展乡村民宿,促进“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面发展。

文旅活动引客来 叶志坚 摄

如今,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霞浦民宿规模不断扩大,民宿行业管理愈加规范,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县级民宿行业协会,在全市率先制定民宿管理规定,日渐繁荣的民宿业又进一步助推乡村旅游品质的提升。不到4年时间,霞浦各类乡村民宿从零增长至400家,房间数近6000间,其中精品名宿近50家,房间数近1000间;各类民宿年接待游客量达50多万人次,全县民宿年营业额近1.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近2万人。2020年,霞浦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74.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9亿元。

提升乡村品质美丽乡村入眼帘

来到霞浦县松山街道长沙村,整洁干净的街道、崭新美观的房屋、古色古香的文化中心映入眼帘,来此研习的学生们拿着画笔,端坐在画板前认真绘画,一派生机勃勃的乡村田园风光跃然纸上。

满山茶园满山歌 谢豪生 摄

“这里既能感受现代生活的轻松闲适,也能体验古朴自然的生活格调。”慕名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尽情地享受休闲惬意的时光。

很难想象,曾经的长沙村只是一片荒滩,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引领带动下,长沙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对乡村发展的整体风貌进行有效整治;立足自身特色,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实施以农民油画创作、民间工艺美术、农民书画创作等为核心的“文化脱贫工程”,组织村民进行油画培训创作和销售;同时建设文艺民宿和休闲文化一条街,吸引众多文化团队、文化名家入驻创作。

霞浦海参丰收场景 郑培銮 摄

长沙村积极探索“文艺+文旅+文创”发展模式,群众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乡村发展生机勃勃,接连获得“全国文明村”“省乡村振兴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在霞浦,还有许许多多的“长沙村”正变得更加美丽富足。一组数据足以见证乡村蝶变:霞浦已创建县级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15个、县级示范点28个;11个乡镇(除海岛外)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全县形成25座规模化水厂的供水系统,供水范围达到169个行政村。

此外,今年以来,霞浦着力推动产业富农、生态兴农、文化惠农,建立了4个市级以上规模水产良种场示范基地,启动霞浦县大宗特色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完成三沙紫菜加工产业园片区用地摘牌,有序推进水域滩涂养殖证发放和海域使用租金征收工作;大力实施“8+1”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0.8万亩、低产低质茶园改造0.2万亩、水果新优品种新植和改造0.45万亩;举办“全福游有全福”“山海画境行摄霞浦”2021年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2021年福建省青少年帆板锦标赛,签约落地霞浦光影文化艺术创意园项目,实施三沙光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配套设施项目。同时,将普惠金融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增信扩面降成本”的专项行动,梳理《霞浦县银行金融机构“乡村振兴”系列产品清单》,创新推出海上生态信用区、渔排托管贷、大黄鱼流水贷、海参仓单质押贷、民宿贷、创业贷等金融产品,全面优化对“三农”主体的融资服务,为乡村产业添动能。

产业旺起来,百姓富起来,乡村美起来。放眼霞浦的乡村,道路变宽了,村子变绿了,房子变美了,空气变好了,生活变富了,霞浦人民走好乡村振兴路的底气更足了。(闽东日报 李巧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霞浦,乡村,海带,产业,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