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龙潭村:畅通乡村道路 龙潭焕发新生

nd.fjsen.com  2021-08-19 11:05:39 张舒禹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秀美新龙潭 王志凌 摄

“龙潭村的兴旺发展离不开这些年交通的大提升。”看着如今欣欣向荣的龙潭古村,熙岭乡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镇很是感慨。

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旧称龙潭里,地处熙岭乡东南部,因龙潭得名。龙潭又名虎朝潭,潭圆似锅,面积约200平方米,靠潭头二山像两只争食猛虎相扑,使溪面相夹不足3米,形成龙潭瀑布,壮观秀丽。村内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常年空气等级为优。优美的自然环境,铸就丰富优质的水资源,拥有珍稀高偏硅酸型水源。产自龙潭的六千尺矿泉水成为厦门金砖会议指定用水。龙潭的水,还成就了龙潭村的黄酒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黄酒之乡。

龙潭村还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九峰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回村桥,及溪头厝、洋中厝、八扇厝、陈氏祠堂等传统建筑。又拥有被称之为古戏曲“活化石”的第一批国家非遗项目四平戏、省级非遗项目红粬制作与黄酒酿造技艺。无论是从风景、还是从文化底蕴角度来看,龙潭村都极具发展旅游潜力。

发展旅游业,一直是龙潭群众梦想,但龙潭村落后的对外交通却一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第一次机遇出现在2008年。当年,屏南县对原有的下圪线进行路面硬化改造。当时,该路段的建设虽有省、市补助与财政拨款,但仍存在着资金缺口。为了打通这条民生路,龙潭、四坪等村村民自发进行募捐自筹,共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并自发帮忙修路。当地六千尺矿泉水厂总经理陈建斌听到这个消息,也捐资数十万元购置挖掘机械。终于在村民与各方的努力下,该路段仅用6个月就建设完成。

然而,下圪线的路面硬化改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各村的联系交往,但距龙潭村仍有一段“断头路”未能完成改造。“路面仅有4.5米宽,且随着十几年来的损耗,这条道路出现了多处断板、塌陷,弯道,临水临崖处也较多,各村村民的出行都存在安全隐患,更不用说村子好好发展了。”村里老人回忆。

像这样“饱经风霜”的老路,怎么能让游客提起观赏游玩的兴致。

要想富,先修路。当时的龙潭村村两委有了修一条新路的想法。在该村不懈努力争取下,终于龙潭村至六千尺矿泉水厂升级改造公路工程与横山岔经三峰至六千尺矿泉水厂公路工程相继动工。

两个工程均为晋级建设,按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6.5米,全幅式水泥混凝土路面。龙潭至六千尺矿泉水厂升级改造公路工程于2017年11月正式完成交工验收,Y343横山岔经三峰至六千尺矿泉水厂,公路工程也于2018年7月正式交工验收。

这两条大马路,扫平了发展龙潭古村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拦路虎”,龙潭村旅游业迎来了“一马平川”。

如今,龙潭村距屏古高速连接线浙洋高速出入口约25公里,车程约30分钟。从龙潭村至屏南县城约40分钟车程,至宁德市约1.5小时车程、福州市约1.5小时车程,游客旅游观光十分便捷。

路通产业兴。龙潭村随即推出了“党委政府+艺术家+村民+古村+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助力精准扶贫,繁荣农村文化事业,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带动乡村文化旅游。龙潭村变得生态更美,文化更丰富,治理更和谐,乡村更有生机和活力。

如今,来到该村的游客络绎不绝,龙潭村的餐饮、民宿、电商从无到有,已有餐饮6家,民宿22家220张床位,许多长期外出的村民纷纷回村创业,村民年纯收入达18000元。

龙潭村的发展还辐射带动周边的四坪、墘头、三峰等村发展,形成了龙潭片区。龙潭村也成了以创新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代表。福建省委党校把龙潭村设为“文创推进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文创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的屏南路径》现场教学教材中写道:“如今的龙潭,以文化为引擎,初步形成了乡村振兴的龙潭模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龙潭,村民,发展,乡村,千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