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点题整治”群众烦心事

nd.fjsen.com  2021-09-07 10:32:30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平台会坚持常态化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进行抽查,监督其后厨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加工制作过程的卫生等问题,及时下线不合格入网餐饮经营单位,为消费者食品安全护航。”周宁美团外卖平台负责人阮宁对前来走访“点题整治”成效的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一行说道。

连日来,周宁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监委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一起走访察看“点题整治”项目推进情况。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正是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热点民生问题开展的“点题整治”之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周宁县纪委监委把“点题整治”作为重要抓手,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通过开展双向走访、下沉一线收集、发布征求意见后,确定出教育、医疗、市场监管、农资市场专项等20个整治项目,督促牵头部门制定出台15份方案,由12家县直单位牵头推进,“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治理、创新做法、系统实施、标本兼治,“点题整治”成效显著。

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周宁县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局扛起“答题”责任,针对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3人次、检查生产企业55家次、小作坊43家次。同时,针对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问题,出动执法人员131人次,检查儿童化妆经营单位68家次、发放告知书36份、责令整改16家、对2起涉嫌销售过期儿童化妆品的经营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罚没款2.6万元,其中某母婴店案为新条例实施以来全市首个儿童化妆品处罚案件。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采取“科室+纪检组+乡镇纪委”联合监督等模式,多管齐下,在压实主管部门职能监督下,该县医疗机构、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物业公司管理等问题被逐一整改。

在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的同时,不忘紧抓长效常治。对照“点题整治”内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完善,针对县级廉租房、公租房资产审核上限标准过低、未调整问题,周宁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建局对2011年发布的公租房暂行管理规定进行修订,以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职能监督和专责监督基础上,周宁县纪委监委创新融合监督工作机制,探索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针对20项整治内容,及时发布监督举报方式,与职能部门建立线索移送、信访举报等联动机制,统筹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力量,合力推进“点题整治”工作。同时,持续跟踪督促各职能部门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通过调研走访、协同联动、跟进监督等方式,深入开展“点题整治”,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闽东日报 汤文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问题,整治,监督,纪委,点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