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黄金海岸发力构建全域旅游

nd.fjsen.com  2021-09-14 11:05:35 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华灯初上,在霞浦城区海鲜一条街,游客川流不息,美食芳香四溢,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海国桃园 何兴水 摄

近年来,霞浦发挥滩涂摄影、滨海旅游和历史人文等优势,提出打造光影特色小镇和多重核心景区、东冲半岛省级风景名胜区、“海上千岛城”的全域旅游“三步走”总体思路,推进重大旅游项目,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创新旅游发展业态,着力打造“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金名片。2021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79.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54亿元。

旅游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发展

“霞浦海岸线长、滩涂广、岛屿多,沙滩、港湾各具特色,每年有大量游客来观光旅游,做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安全措施,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8月23日,在霞浦县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会议上,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说道,“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

霞浦长春吕峡 张秀华 摄

霞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霞浦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霞浦县摄影旅游发展规划》《杨家溪景区景观旅游服务设施总体规划布局提升改造方案》等,实现霞浦旅游产业布局规范化、规划目标科学化、发展任务精准化。

为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规范旅游招商引资工作,霞浦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有关规定》,对资源费征收主体和范围、项目洽谈签约、项目奖补、部门职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2018年以来,霞浦县共策划和组织开展了休闲观光旅游、旅游村(特色村)和乡村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以及旅游特色小镇等40多个项目;完成正式签约核心景区项目11个,总投资近90亿元;签订框架性协议项目2个,初步计划总投资26亿元;正在洽谈项目6个,初步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大京、罗汉溪、杨家溪、下岐山视界园、三沙光影小镇等核心景区加快推进,其中,杨家溪、玉潭樱花谷、大京沙滩景区被列入“山海宁德”景区联盟,共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坐拥山海资源赋能文旅融合

霞浦海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05公里,浅海滩涂104万亩,是福建省拥有最大海域、最长海岸线、最广滩涂的县。其优质、独特的金色滩涂,奠定了全域旅游“强磁力”吸引要素;其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积淀了海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古堡文化、信俗文化等多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逅海民宿。霞浦县文旅局提供

凭借“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两张金名片,霞浦完善旅游设施,加强旅游线路规划建设,将沙滩、岛屿、浅海滩涂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优势品牌,推动旅游产品从传统的观光游览向体验、参与、互动式转变,“旅游+文体”“旅游+景区”“旅游+摄影”等模式风生水起。

7月17日,霞浦高罗海滩上白浪逐沙、帆影点点,快门声此起彼伏,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们扛着“长枪短炮”,对着一群逐浪少年,尽情拍摄。2021年福建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在这里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帆船帆板选手和教练员、裁判员300余人参与其中。

“霞浦高罗沙滩,沙质洁净、海水清澈、风能资源丰富,海洋生态优越,是个优质的天然海滨浴场和帆船比赛训练基地。”来此参加比赛的选手纷纷表示,“本次赛事是一场范围广、影响大的精彩竞赛,更是一次宣传霞浦旅游的好机会。”

“霞浦用‘海’的元素,将每年的国际马拉松、矶钓大赛、足球赛等文体赛事与旅游相结合,努力打造‘旅游+文体’的现象级产品。”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旅游综合股负责人陈勇说道,霞浦先后荣获“国际海钓赛事基地”“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事基地”“中国休闲海钓基地”等称号。

民宿兴起业态新全域旅游展生机

霞浦已连续举办了八届“霞浦·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每年吸引6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纷至沓来的摄影爱好者带动霞浦服务业的发展。

“计划9月初举办霞浦县2021年第二期涉旅人员(民宿及酒店)职业技能培训。”8月25日,由霞浦县文旅局主办的霞浦县2021年第二期涉旅人员(民宿及酒店)职业技能培训开始报名,陈勇介绍,本次组织涉旅人员进行培训,主要是对民宿及酒店的服务标准流程、霞浦县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霞浦县旅游线路安排等11个内容进行授课。培训人员取得相关证书后将优先推荐至县内相关旅游企业工作,满足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发展人才需求,提高霞浦旅游人才整体素质。

随着游客出行方式的改变,自驾游、乡村游不断走热,霞浦精品民宿也成为游客最青睐的旅游打卡点。2020年,霞浦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霞浦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促进民宿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同时,突出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在环境治理上抓成效,在基础建设上提水平,在文化挖掘上做文章,用新思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截至目前,霞浦县现有3A景区1个、2A景区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7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星级旅游村2个、金牌旅游村1个、观光工厂1个、水乡渔村示范点6家、市级旅游小镇2个;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客栈)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精品民宿近50家、房间数近1000间,形成了以三沙东壁、牙城梅花等区域精品民宿群,带动了全县旅游民宿的兴起。2020年,霞浦获评“2020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2020中国秋季休闲百佳县”。

如今,全域旅游正成为推动霞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闽东日报 李巧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霞浦,发展,霞浦县,民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