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新柘荣巧绘长寿之乡新图景

nd.fjsen.com  2021-09-29 08:30:55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到夏日,充满绿色生机的草场总会焕发无穷的魅力。乘坐梦幻观光小火车、欣赏文化景观长廊、挑战千米玻璃滑道、与热气球等合拍旅游大片……在刚过去的盛夏,柘荣鸳鸯草场凭借着满目绿意和多个宝藏项目,成为许多游客纷纷打卡的旅游胜地。

清新柳城 魏发松 摄

如今,在柘荣,不仅可以欣赏万亩草场等大自然风光,游客们还可以深入体验乡村游,感受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

美丽乡村样板半岭村 游松柏 摄

近年来,柘荣紧紧围绕“清新好柘荣”发展定位,持续叠加放大“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十大生态养生旅游福地”等品牌效应,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融合生态、康养、文化资源,发展“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催生出新的旅游目的地,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项目支撑夯实基础

日前,记者在柘荣鸳鸯草场游客服务中心酒店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6层高的酒店拔地而起,在草场绿意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据介绍,该酒店是省2021年重点项目柘荣鸳鸯草场旅游开发项目的重点建设内容,位于鸳鸯草场旅游景区的主入口处,总投资约1.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500平方米,主体建筑6层,按四星级标准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鸳鸯草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度假酒店、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基础服务,以及住宿、餐饮、康体、娱乐、购物等服务。

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而要留得住客,凭借的不仅仅是秀美的自然风景。

在顶层设计的指引和政策的鼓励下,柘荣县委、县政府下决心突破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谋篇布局,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完善优化各项基础设施、服务功能。

“十三五”以来,柘荣县新建旅游公厕22个,成功申报1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创建9个省级旅游村,2个三星级旅游村,2个宁德市达标旅游小镇。鸳鸯草场获评国家3A级景区,与东狮山风景区一道荣获“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首批避暑清凉福地称号。

截至目前,鸳鸯草场旅游开发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2亿元,观光小火车、玻璃滑道、精灵驿站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游客服务中心综合体软装进入收尾阶段;天福公园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东狮山景区完成山门停车场白改黑、停车管理系统建设;东狮山美术馆、嘉馨民俗文化园、县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文旅项目正有序推进。

文旅融合共赢发展

城郊乡靴岭尾村依托剪纸文化,设立剪纸文化产业基地,深化剪纸非遗传承,由村内文创企业承办剪纸采风创作、中小学传承剪纸非遗文化现场体验、定期举办剪纸等非遗技艺展演等“文旅融合”项目,走出一条崭新的乡村旅游之路,从2017年的软弱涣散党支部,蜕变为如今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以上“网红村”。

楮坪乡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修复闽东特委楮坪会议遗址、社坪红色众厅、西竹岔战斗遗址,把闽东特委楮坪会议、彭家山战斗、西竹岔战斗三处红色资源由点连线、由线及面连接起来,形成闽东独立师在楮坪红色记忆的完整链条,助力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富溪镇立足古镇商贸文化,积极创建省级商贸特色镇,将秤砣馆、筷笼馆、人民银行、农业银行、红色一家人等景点串点成线,再现古镇商贸文化。同时还植入雅舍、茶吧、书吧等业态,修缮利用里街原有的传统小吃(扁肉)店,让游客感受当地特色美食文化……

有文化的旅游才有魅力,有旅游的文化才有活力。柘荣县依托众多古代文化遗存和文化品牌,以孝德传统文化、休闲养生文化、马仙信俗文化、历史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为基调,强化文化与旅游的相互融合。通过文旅项目建设、创建文旅品牌、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等,盘活全县旅游资源,把境内绿水青山、文化资产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柘荣县共接待游客66.95万人次,旅游收入4.95亿元。乡村游也带动了商贸流通,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9亿元,不仅实现了疫后旅游市场复苏增长,还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我们主要以建设重点项目、打造特色亮点为基础,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传承优秀文化为己任,积极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全力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柘荣县文体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坚持以“平安文化市场”建设为抓手,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加强文旅市场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各类防控措施,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以旅兴村以游富民

浪漫花墙、云端天梯、许愿树观景台、拂田美术馆……时下,走进城郊乡岭边亭村,清新文艺的气息让人眼前一亮。

然而,谁能想到,原来的岭边亭环境又脏又乱又差,到处都是破败不堪的老屋,杂草丛生、垃圾乱堆乱放。这两年来,地处城郊接合部的岭边亭以“宜居、宜业、宜游的悠客空间”为理念,打造“清新乡野、城市客厅”,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之路,吸引不少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

环境美起来了,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返乡创业村民袁郑珠,此前10多年一直在外从事餐饮行业,在看到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后,今年初决定把“小吃店”搬回了家乡。“小吃店”专营柘荣特色的牛肉丸和牛肉面,因味美价廉,碰上节假日,店里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3000多元。”袁郑珠高兴地说。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柘荣县大力发展民宿、饮食、康养、文创产品销售等旅游经济,丰富旅游业态,吸引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聚集景区人气,带动景区兴旺繁荣。

柘荣县富余劳动力的家庭,有的放下锄头办农家乐,有的改造民房变民宿,借助蓬勃发展的乡村游、民俗游实现增收致富。旅游业已成为了推动柘荣经济发展、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新兴产业。

全域旅游风劲吹,扬帆启航正当时。“十四五”时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柘荣县将立足生态优势,突出文旅融合,通过打响柘荣避暑康养旅游名片,创建多业态融合的品牌景区,争创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打造东南沿海知名的避暑康养胜地、闽浙慢生活度假首选目的地。(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文化,发展,游客,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