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积极探索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nd.fjsen.com  2021-10-31 18:20:34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些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倍感珍惜。”国庆节假期,许多游客来到位于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村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游客选择走进红色旅游景区,重温红色记忆,感受信仰力量。今年5月,我市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串联丰富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田园、畲族风情、重大成就等特色旅游资源,以“红色+绿+蓝+古+畲”等多元形式,策划推出10大红色旅游主题精品线路。

这些线路覆盖我市九个县(市、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人文特色资源,有旧貌换新颜、见证闽东山乡巨变的寿宁下党,有被誉为“闽东延安”的闽东苏维埃政府成立地福安柏柱洋、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诞生地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也有保留红军战壕、红军阵亡战士埋葬坑等重要遗迹的柘荣西竹岔战斗遗址和“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探寻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村屏南三万里,此外还包括全国最大的淡水湖古田翠屏湖、东海最美海滩霞浦三沙和人鱼同乐周宁鲤鱼溪等自然生态景点。

近年来,我市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深对红色旅游景区的开发,同时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模式,推动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

福安溪柄镇是革命老区,近些年通过深入实施红色旅游战略,做活红色旅游新文章,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打好“红绿蓝”组合拳,举全镇之力打造柏柱洋红色旅游特色小镇。

小镇内的闽东苏区纪念馆作为柏柱洋老区红色之旅的重要窗口,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到此瞻仰先烈丰功伟绩,缅怀先烈革命精神。闽东苏区纪念馆所在的斗面村,依托革命旧址、红军街、红领巾水库等,将红色旅游、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结合,打造柏柱洋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促进本村及周边乡村旅游业发展,当地群众通过发展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水果采摘园等增收致富。

距斗面村不远的楼下村古民居则借力开发生态之旅。楼下村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现有保存完整的古建筑30座,可以欣赏到灰瓦青墙、木雕窗花的明清建筑,是历史爱好者的又一去处。

同样将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串联起来的还有柘荣县。被称为“南方的呼伦贝尔”的鸳鸯草场以其豪放和秀美迎接着各地游客,不断开发的楮坪乡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和富溪秘密交通站也以红色文化吸引游客前往。

楮坪乡深挖红色足迹,修复闽东特委楮坪会议遗址、社坪红色众厅、西竹岔战斗遗址,把闽东特委楮坪会议、彭家山战斗、西竹岔战斗三处红色资源由点连线、由线及面连接起来,规划涵盖楮坪、洪坑等5个村的红色文旅路线,形成闽东独立师在楮坪红色记忆的完整链条。同时,设计烽仔、火娃漫画形象及衍生产品,延伸红色文化链条,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活力。

富溪镇则以富溪秘密交通站旧址为主体,整幢修缮提升为“秘密交通站展陈馆”,并建成富溪银行博物馆,植入雅舍、茶吧、书吧等业态,修缮传统小吃(扁肉)店,开办诚信超市,促进古镇多元化发展。

游山玩水看风景,回望历史传薪火。我市将继续探索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留住绿水青山,也赓续红色血脉。 (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旅游,闽东,文化,资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