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化培训指导 助推电商发展

nd.fjsen.com  2021-11-06 10:35:00 刘源 许群滟 蓝丽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各位朋友,今天我们推出的是菌菇包。”11月5日,在抖音直播间,“小田姑娘”身着民族服饰,正拿着菌菇包向直播间的顾客介绍产品。“小田姑娘”名叫田小宇,是屏南县的一位带货主播,一部手机、一张桌子、各种菌菇产品是这位“90后”姑娘日常工作的“好伙伴”。

今年虽然是田小宇直播带货的第一年,但她已经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好的业绩背后除了辛苦的付出和摸索,离不开政府搭建的电商培训平台。

“2020年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加深了对直播带货的认知和理解,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田小宇说,参加完培训,转变了之前的带货方式,销量有了明显起色,并在一次次的培训和实践中逐渐掌握了营销模式和技巧。

如今她不仅将直播带货做得风生水起,带动了村里的菌菇产业发展,还吸纳周边的农户加入直播带货队伍,为他们提供培训。

田小宇的成功不是个例,很多人都从电商培训中受到启发,走上了直播带货的道路。2017年以来,我市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有举办电商培训,受训主体包括电商企业、创业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培训内容涵盖电商发展趋势、电商运营技巧、视频拍摄手法、网店网销流程、电商流量优化方法等方面。培训层级既有基础性、普及性培训,也有提升性、针对性培训,还对具体实际如疫情问题、县域农特产品网销、电商精准扶贫进行培训,起到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为了促进我市电商高质量发展,市商务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持续开展电商人才培训。

2021年4月27日,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与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宁德市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八条措施》,在专业建设、培训机构建设、网红孵化、人才奖励、带货直播间创建、人才引进、人才技能鉴定、网红人才遴选等八个方面对院校、培训机构、网红孵化运营机构、企业、网红主播及相关专业教师个人等多个主体进行鼓励支持。

何雨薇是宁德百汇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一名电商主播。疫情期间她开始尝试线上直播带货,截至目前直播达50余场,为公司带来近百万元的营收。

“《宁德市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八条措施》的出台是对电商人才的重视和鼓励,作为回宁创业人员,人才优惠鼓励政策、人才专业培训都给我带来了极大信心,也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何雨薇说道。

2021年9月2日,市商务局下发《关于申报2021年加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八条措施资金的通知》,激发电商人才的积极性。此外,商务部门还积极指导和组织开展各类直播活动,不断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促动我市电商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1年1月28日,福安举办“山海交响魅力宁德”带货直播活动,汇聚了宁德市近20家文旅文创企业,推出了福安畲族银雕、坦洋工夫红茶、柘荣剪纸、福鼎白茶、霞浦海带等闽东特色的产品;2021年6月30日,市商务局与市台港澳办在柘荣举办“宁德市支持台商投资企业促内销直播日活动”,共有31家企业参与直播日活动,产品囊括水产、茶叶、山珍、农产加工品、农业用品等五大品类,展示了我市民族产品工艺与文化,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在电子商务新潮流下,宁德市将持续加强电商培训,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为电商发展提供后备力量。(闽东日报 刘源 许群滟 蓝丽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电商,直播,培训,产品,人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