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上水村:静享秋日慢时光

nd.fjsen.com  2021-11-16 14:58:37 朱灵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霞浦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来到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和好友踏着青石路,听一曲曼妙的畲音,品一口软糯的糍粑,身边的溪水潺潺而过,岸边的芳草依依可人,逛到意趣盎然时和村里的非遗传承人学做一顶畲族斗笠,把深秋的时光留在炊烟袅袅的黄昏里。

上水畲族村

崇儒畲族乡上水村,原名水漕垄,后改名“上水”,取名自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

特色古官道

上水畲族村位于霞浦县崇儒乡西北部山区,海拔350多米,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目前较为少见的纯畲族村寨。上水畲族村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尤其是原生态的石屋寨风格形成独具特色的畲族村寨景观,是传统畲族村寨石文化的典型代表。

上水村民风古朴,畲族文化底蕴浓厚,村民至今保留着讲畲语、唱畲歌、祭祀祖先等畲族传统习俗,畲族花斗笠等竹编工艺也代代流传。为传承与发展畲族花斗笠等传统技艺,村里唯一一位畲族花斗笠竹编工艺传人——80岁的兰兴佺老人培养了10多个徒弟,村里还成立了主打“非遗”手工艺的畲族传统工艺合作社和畲家美食的畲凤农民合作社,为游客提供糍粑、畲家菅叶粽、乌米饭、花斗笠、畲族刺绣服装等产品预约制作服务。据了解,目前,上水村畲族花斗笠、手工刺绣畲族服饰已被列入福建省“非遗”名录,畲族菅叶粽、畲族糍粑获评霞浦县首批“非遗”名录。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上水村立足畲村定位,因地制宜发展油茶、金银花等农业项目,发展花斗笠、畲族服饰等传统特色产业,开办畲族农民合作社传承畲族刺绣等传统技艺,打造畲族对歌台、畲族文化展示馆、体验馆等特色项目,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推进畲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努力打造“中国最美畲寨”。(闽东日报 见习记者 朱灵塬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畲族,上水,传统,斗笠,特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