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组织振兴增活力 乡村振兴阔步行

——蕉城区开展特色组织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nd.fjsen.com  2021-11-21 18:54:05 郭文辉 雷凯平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蕉城区坚持将组织振兴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工程”,按照“党建引领、产业为本、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的总思路,强组织、促增收、重育才、塑新颜,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揭榜挂帅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九都镇云气诗滩

眼下,蕉城区九都镇洋岸坂村党支部书记冯求杰正为村里茶园改造、产权流转的事情忙碌,冯求杰是今年9月通过揭榜竞职当选的,他说:“‘揭榜挂帅’有利于我个人的发展,既然揭下这个榜,就要把它做好做强。”冯求杰告诉记者,通过“揭榜挂帅”方式,谁能干谁上,让想做事、会成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帅位”找到了最佳的揭榜者。

书记就是党支部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头雁队伍建设,是充分发挥堡垒作用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在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蕉城区打破束缚,推行以“三领办、三承诺、三优先”为主要内容的竞争上岗“揭榜挂帅”活动,先定事再选人,共吸引640余名人才揭榜报名,最终竞选316人,确定领办项目948个。

除了把能人选进村领导班子,蕉城区还切实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考评,制定出台了《村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办法》《村主干绩效考评办法》《解决村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和村班子成员“双评双述双考双挂钩”等制度。将“揭榜挂帅”领办承诺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组织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把活动链条不断延伸,持续开展换届后“第一堂课”,办好“开门第一件事”“解难题大走访”等相关活动,进一步促进领办项目落地,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支部领办让集体经济富起来

“林旅结合”的幽深竹海、“遍地皆灵药”的生态畲村、“古韵伴桃花有诗有景有远方”的“网红打卡地”……近日,记者先后到访了蕉城区石后乡上竹洋村、七都镇北山村、九都镇九仙村、赤溪镇黄田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处处皆景美如画。

美丽畲家寨上金贝

蕉城近年来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凝聚力、群众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治理的“火车头”。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说:“乡村要振兴,组织是关键,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我们要坚决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勇当乡村振兴的猛将闯将干将,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宁德市“三月三”畲族文化周启动仪式在北山畲族村举行 郑霄 摄

据悉,蕉城区依托当地特色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融合,引导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5家,筹划产业项目41个,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5万元。此外,蕉城区还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促成63个项目建设落地,完成3327.87万元,全区280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预计2021年,全区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5%、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1%。

科技特派员指导,虎贝镇高山晚熟猕猴桃喜获丰收 黄钲平 摄

一村富不是富,共同富才是真的富。壮大集体经济还要靠以强带弱,抱团发展。九都镇的九仙村、云气村、贵村、洋岸坂4个村庄风景秀丽,乡村旅游发展早,但因资源配置不平衡的原因,个别村庄发展缓慢,蕉城区探索组建九仙中心村党委,统筹各村历史文化优势、流转整合闲置资产资源、共建人才服务队,让四个村抱成团、连成片。在中心村党委的带动下,所辖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一个村达到50万元,打破就村抓村的“单打”局面,“小村联盟”闯出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八都猴盾茶园

党建引领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良好的乡村治理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2021年10月,金涵乡上金贝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是该村获得的第四个国家级名片。但在几年前,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还存在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关键时刻,党组织带动党员干部身先力行,带头拆、带头改,硬是把一个脏乱的畲族小乡村蜕变为全国闻名的治理示范村。

霍童桃花溪村 杨慈监 摄

在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洋中镇凤田村的祠堂里,最近又增加了村情村史宣传栏以及家风家训榜。该村党组织延伸党建链条,立足群众需求,将祠堂巧变为村民的议事场所和文化活动中心,同时也把村里的老人会、红白理事会等纳入党组织的管理范畴,推动祠堂成为党组织的宣传阵地,让党组织成为“主心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

蕉城区还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诗荟霍童溪”“三月三畲族文化活动周”等文化活动,提振农村精气神,孕育社会好风尚。乡村里的“民意墙”“说事点”“党群连心亭”等相继涌现,党支部用细致的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初见成效、霍童溪“桃花特色旅游休闲经济带”“绿盈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蕉城乡村治理的蝶变,见证着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使命传承,我们深切体会到,唯有党建引领,组织振兴,才能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成就。一个个数字背后,彰显的是个人与团队的坚守奉献,是美丽乡村的多产业探索,是蕉城区委、区政府的多制度规范。蕉城区将继续加大探索力度,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不断激发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做强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基础。(闽东日报 郭文辉 雷凯平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蕉城区,振兴,党组织,组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