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花样周宁” 美丽经济向阳而生

nd.fjsen.com  2021-12-14 15:53:52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将花剑顺着固定好的铁枝慢慢定型、绑好,让花朵错落有致会更加好看。”近日,在宁德向山兰园萌源基地里,从江苏无锡邀请来的大花蕙兰整形高级技工正指导十余名本地兰农对大花蕙兰进行造型设计。

周宁县地处福建东北部,平均海拔880米,被誉为“云端之城”,拥有冷凉的高山立体小气候,夏季日平均气温仅为24℃,非常适宜球根类及冷凉花卉的生长,大花蕙兰、杂交兰、高山杜鹃、多肉等喜凉或耐寒的冷凉花卉在这里均可顺利越冬度夏。

近年来,周宁县充分发挥高山生态气候优势,紧紧围绕打造亿元年产值花卉产业目标,着力抓规划、优环境、促招商,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自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宁德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周宁县以来,该公司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于浦源镇、七步镇、李墩镇建设大棚,种植面积近200亩,预计种植量最高可达30万棵。目前,已建成智能温室大棚68亩,进行大花慧兰盆栽和鲜切花种植。另外,该公司组培楼正与山海协作产业园同步推进,建成后,该公司将在周宁实现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周宁独特的高山生态气候,使得种植出的兰花颜色更鲜艳,花期更长,更贴合年宵花市场需求,价格便卖得特别好。同时,由于大花蕙兰的销售范围在距离周宁县5个小时车程内,花朵能保持最新鲜的状态,比其他传统生产地更有优势。

“有没有喜欢这款‘红酒杯’的朋友,你们看这花朵颜色是不是和红酒很相似?大家可以考虑拍一盆回家,过年时可以和朋友一边喝着红酒一边赏花,非常应景哦。”在大棚内的大花蕙兰直播间里,主播为观众介绍着一株株品种多样、花姿艳丽的大花蕙兰盆栽。

大棚内,几名工人正忙着将盆栽打包、装箱。这些精心培育的大花蕙兰将从基地直运省内其他地区及广东、浙江、上海等地,供应春节花卉市场。据悉,2020年,该公司年产值达3000万元。

“花卉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希望通过我们在几个乡镇的试点运作,把周边的农民带动到这个产业里来,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进一步促进周宁花卉产业的发展壮大。”宁德向山兰园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红莹说,该公司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及人才驿站,一直致力于培养职业兰农,基地现有员工35人,带动员工每年人均增收4.5万元。

依托优越的天然环境,周宁县“遍地开花”。在七步镇后洋村福建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培室内,女工们正认真地进行多肉种苗的培育、筛选等工序(如图),在另一处大棚内,员工们忙着晾苗、装瓶、分拣……一派井然有序的忙碌景象。

加上当地得天独厚的高山冷凉气候,昼夜温差大,培育出的“多肉”品相好、成本低,广受客户好评,部分稀缺、培育周期长的万象、玉扇、寿类品种在线上一直供不应求。

“我们公司花卉项目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各种设施已逐步完善。公司采取育苗、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2021年初步入正轨,开始‘多肉’种苗的培育生产。目前,大棚种植种苗量达80万颗,车间储备种苗达100多万颗,已销售100多万颗种苗。”福建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寿强说,该公司培育出的“多肉”品相好、成本低,广受客户好评,客户订单络绎不绝,产量供不应求,前景很是可观。

据悉,该公司计划建设高山特色花卉现代生态科技示范园项目。目前,基地已建成占地4500平方米的组培楼一座,智能温室炼苗大棚17亩。组培楼内组培车间已投入生产,多肉和杜鹃组培苗已逐步入棚。

近年来,周宁县按照宁德市“8+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要求,紧盯目标,编制花卉产业规划,制定《周宁县培育“百千万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周宁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农业“五化”建设(2020-2021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周宁高山冷凉花卉产业加速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成立了花卉产业发展专项领导小组,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了大花惠兰、文心兰、百合、杜鹃、多头小菊、多肉等多个花卉种植项目。目前,全县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2700多亩,产值已经超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建设花卉产业集中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周宁县林业局种苗站(花卉办)负责人叶章锋说。(闽东日报 汤文娟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花卉,产业,公司,大花,培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