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首个县级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在宁德东侨启用

nd.fjsen.com  2021-12-23 11:01:03 叶伏国 陈玲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见习记者 陈玲汇) 12月22日,福建省首个县级成立的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在宁德市东侨开发区正式启用,该分拣中心的启用标志着东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闭环体系初步形成。

东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揭牌启用。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据悉,该分拣中心主要用于对东侨辖区内各小区分类产生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再集中打包、装载后,分送至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处置,将可回收垃圾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通过精细化分类变废为宝,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的二次利用,打通了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

签约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根据测算,东侨全年可分拣低值可回收物约3028吨,如果把低值可回收物分出来,可实现减碳1567吨,垃圾减量化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局长吴松晖说,低值可回收物可以增值,还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垃圾减量,减少碳排放。在这样的想法下,今年以来东侨分局开始寻找有处理能力的部门和企业,向低值可回收物的精细化分类、收运、循环利用迈出探索的步伐。

清运车正在倾倒回收的建筑垃圾。陈玲汇 摄

当天,记者在分拣中心看到,整个分拣中心规范整洁,经二次分拣后的塑料、纸箱、织物、玻璃等可回收物整齐摆放在分类区,可回收物转运车有序进出,分拣、打包有序运转,几名工人正在分拣区域紧张地忙碌。

人工分拣低值回收物。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据介绍,该分拣中心占地30亩,由具有渣士运输资质的企业集中将辖区中的分类产生的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等清运至分拣中心,经过称重后运至分拣平台卸货,采取“机械+人工”作业方式,对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按类别进行二次分拣。对于大件垃圾则先进行人工拆解,将可再生资源进行分离,进入分拣体系进行二次精细分类;剩余部分进入大件垃圾破碎,破碎后的残渣对磁性金属再次筛选,剩余残渣收集后送至焚烧厂焚烧减量处理。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拣中心根据可回收物的种类和产生量,还专门设置了容器及临时存储空间,通过专业打包设备,对分拣后的可回收物按类别进行打包存储,实现单独分类、定点投放。

记者注意到,在分拣中心内还设有一个垃圾分类宣教室,宣教室内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一旁还陈列展示着一些用废弃物制作的创意作品,如用废弃的一次性筷子搭建的“岳阳楼”、废纸板等材料制作的“霍童线狮”、废弃纸箱制作的北京天安门等。“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集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宣教中心,让参与者深化理解、全面学习,并引导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最时尚的生活习惯!”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工作人员陈健说。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改善环境,关系到节约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东侨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吴松晖表示,下一步,宁德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将遵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的长效管理机制,为城市实现“高颜值”与“高素质”协同并进添砖加瓦。

展示的学生用生活垃圾制作的手工艺品《天安门》。陈玲汇 摄

当天还举办了小区建筑垃圾委托清运、废弃玻璃清运处置和废塑料、废纺衣物清运处置签约仪式;教学实践基地、环保教育实践基地、科普教育示范点等授牌仪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垃圾,分类,分拣,可回收,中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