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造闽东研学新IP 擦亮文旅融合“金名片”

nd.fjsen.com  2022-01-19 10:08:53 余根坤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来到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的前汾溪谷社会美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下称“前汾溪谷”),只见这里绿树、白墙、枫红,碧水清波潺潺流过。

前汾溪谷是一所集“艺术教育+研学旅行+康养团建”为一体的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基地设有研学展馆、图书室、稻田等研学实践场所,每期能同时容纳200人开展课程活动、用餐以及100人住宿。

前汾溪村农业产业基础薄弱、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如何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发展之路?该村驻村干部郑莉表示,该村有着优越的地理交通和环境资源,2015年被评为首批省级传统村落,这有利于发展文创产业。

既然坐拥文创宝山,那就深挖文旅富矿。2019年,由校、地、企三方共建的项目前汾溪谷建成投用。2021年11月3日,前汾溪谷正式入选“第四批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这里是中国美术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宁德师范学院等院校正式授牌的社会实践基地。依托省传统村落、前汾溪村9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承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两岸青年学术交流、高校等其他团体的活动,至今已承接了100多批3万余人次的活动。

2021年年底,前汾溪谷二期工程将开工建设,预计至今年年底,前汾溪谷将扩建为可容纳500人集中食宿的规模。建成后,每年可接待5至10万人次开展活动,并依托古村自身优势开发极具地域特色的文旅线路,涵盖社会美育、传统文化技艺、民风民俗、非遗文化、农业产业等寓教于乐、文旅融合的主题,链接屏南县各乡镇的特色古村及特色产业,以点带面,形成屏南县全县域的文旅产业链体系。

“目前,前汾溪谷的‘乡村美育课堂’‘美育研学’等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希望通过前汾溪谷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的童年更美好、带动村庄活力、促进前汾溪村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前汾溪村乡野艺校校长毛华磊表示,基地的课程涵盖传统技艺、自然生态、非遗文化三大课程体系,与屏南县内的历史、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目前已有廊桥文化研学线路、红色文化研学线路、戏曲文化研学线路等3条以乡土乡情、县情为主的研学实践教育线路,融教学、实践与体验活动于一身。(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余根坤)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溪谷,实践,活动,溪村,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