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月一主题”让基层党建工作“动”起来

nd.fjsen.com  2022-01-24 14:43:14 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白玉新村,2011年启动建设,共有45栋房屋,其中有6栋修缮成运动员公寓,由白玉村经合社在运营……”1月20日,屏南县举办“一月一主题”现场观摩活动,来自全县11个乡镇的组织委员、村主干代表,跟随寿山乡白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马新的步伐,现场参观学习白玉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做法。参会人员一边观看一边探讨,并收集参观点的资料。

“观摩活动不仅让我深入了解了其他村的发展成果,也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压力。”双溪镇前洋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长杨说,他们要把这次参观点好的经验做法记下来、带回去,力争轮到前洋村的时候也能晒出好成绩。

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屏南县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从今年1月开始,创新开展“一月一主题”现场观摩活动,通过比着学、赛着干,推动基层党建真正实起来、强起来,在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一月一主题”现场观摩活动主要围绕年初重点党建任务清单,每月在各乡镇轮流举办一次现场会,由县委组织部结合乡、村实际确定党建主题,组织各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和村主干代表到承办村观摩学习。通过“讲、听、看、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地观摩,由承办村党组织书记就落实重点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进行现场解说,或挑选党员中心户、种养大户现身说法,与会人员实地察看、听取特色经验做法,并就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共同研究探讨。

“举办现场观摩会督促了各村主干理清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明确定位,拿出‘干货’,也倒逼乡镇党委下足功夫,摸准各村村情,因村施策,把党建工作像工程项目一样来谋划推进。”屏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如炜说。

此外,屏南县还通过召开座谈会,从其他乡镇随机选取3至4个村主干汇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分享工作经验做法,并进行现场点评,让工作滞后的村增强紧迫感、压力感。同时,设立纾困解难环节,针对各村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政策了解不清、措施办法不多等问题,邀请财政、农业农村、金融等对口部门进行指导,并由县委组织部现场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要素保障,进一步凝聚起全县上下“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共识和力量。

“‘一月一主题’现场观摩会作为落实‘年初拉清单、年中对账单、年底算总账’工作制度的重要抓手,也为村干部搭建了快速成长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今后每月轮流将各乡镇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都拉出晒一晒、亮一亮。”黄如炜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工作,现场,党建,乡镇,观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