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指导队”助农做好 防寒防冻工作

nd.fjsen.com  2022-02-21 10:58:01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低温依旧,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一批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分赴乡镇,宣传、发动和指导群众及时做好农作物御寒防冻工作。

“根据气象信息预报,19日夜间至21日,部分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可能对当前越冬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我们在18日迅速开展部署工作,有效应对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福鼎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不同地区农作物特点,该局派出4组“指导队”,分别前往贯岭镇、管阳镇、太姥山镇、店下镇具体指导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同时,按照果蔬、植保、农学、畜牧等不同专业,将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组成不同的技术专家队伍和春耕生产服务队,深入生产一线,查看农情,引导农户抓紧抢收已成熟蔬菜,修整畜禽舍。

“高海拔山区等降温幅度较大的地区,果蔬等农作物在做好防寒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加强水肥管理,做好松土、深施有机肥、灌水等田管措施;马铃薯、油菜幼苗等对低温较为敏感的越冬作物,要适当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喷施防寒叶面肥,增强作物抗寒能力。”福鼎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说。

作为福鼎市最重要的民生产业,福鼎白茶的防寒工作也是重中之重。据悉,自开春以来,福鼎茶树新芽相继萌发,但随着部分茶区气温持续降低,极易造成茶芽冻害减产。

为此,福鼎市提早引导茶农做好茶园防寒防冻措施,采取蓬面覆盖、土壤灌溉、熏烟和喷水洗霜等减低损失。新开茶园则等霜冻结束后,调茶苗定植,并加强茶园管理,浅耕除草,施催芽肥,以促进茶芽粗、壮、齐,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在做好一系列农作物防寒防冻的同时,我们第一时间核查种养业受灾情况。建档立卡脱贫户均有投政府资助的产业帮扶保险,一旦确认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经济损失的,将由人保财险公司及时予以理赔。”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滕建军说。(闽东日报 张文奎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防寒,做好,农作物,工作,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