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在沿海稻区广泛推广“早稻+晚稻+蚕豆”三季种植模式

——“三熟”三高产 农民喜种粮

nd.fjsen.com  2022-03-04 11:06:41 张文奎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耕时节,福鼎市店下镇农户们正忙着对蚕豆“打顶”,以此增加后期鲜荚单粒重。

据悉,店下是当地农业重镇,素有“福鼎米粮仓”的美誉。以前,种植水稻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可是收入渠道单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2001年,这一状况发生改变。为了增加农户收益,当地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冬季种植蚕豆,待次年四、五月份采摘。“此举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还可为第二年早稻种植‘增肥’,形成了‘早稻+晚稻+蚕豆’三季种植模式。”福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阙玉林说。

“早稻—晚稻—蚕豆水旱轮作模式优于其他轮作模式,使土壤性状得到明显改善,部分病虫害得到了抑制。实行20年以来,这一模式基本稳定了沿海双季稻面积。此外,蚕豆还可与甘薯、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进行轮作,也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宁德市科技特派员福鼎工作站站长林宗学说。

不仅仅在店下镇,如今,福鼎已在沿海稻区广泛推广“早稻+晚稻+蚕豆”三熟制种植,通过蚕豆、水稻轮作方式,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粮食和高蛋白蔬菜。

“在蚕豆人工春化技术方面,我们颠覆了秋播蚕豆必须经过低温自然春化翌年4月中旬鲜荚上市的传统模式,采摘期由7至10天延长到20至30天,鲜荚采收时间提早15至25天,品质也显著提高。”林宗学说。

经过多年探索,不少农户已掌握了鲜食蚕豆栽培技术。在品种上,蚕豆从原来的慈溪蚕豆转变为青海蚕豆,产量和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技术上,蚕豆从直播种植发展到营养钵育苗移栽、从露地栽培发展到覆盖地膜、从稀植栽培发展到合理密植、从病虫害被动防治发展到主动预防,形成一套成熟的高产栽培与病虫害防控技术。

农户收成是否有保障,一直是农技专家们最关心的问题。“蚕豆属于无性繁殖品种,长高的蚕豆枝要掐掉,才不会瓜分豆荚的养分,后期还要适当加上肥料……”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种植大户吴正生一边忙活,一边留心记下蚕豆的养护管理细节。

为了种好自家的200多亩蚕豆,吴正生专门采取了一些新技术,比如低温春化催芽、育苗移栽、施用新型肥料、降解地膜覆盖、科学预防病虫害等,促进蚕豆增产增收。

近年来,福鼎市持续推出大田滴灌技术、蚕豆采收与运输保鲜技术,进一步促进鲜食蚕豆高产稳产与早熟优质,吸引众多客商收购,壮大蚕豆产业。2022年,福鼎市鲜食蚕豆种植面积约1.5万亩,总产量预计可超过1万吨。(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蚕豆,种植,技术,农户,模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