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携手山海绘新篇 共筑全域振兴梦

——福鼎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nd.fjsen.com  2022-03-29 08:59:05 朱灵塬 蔡雪玲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桐川三月,生机盎然。在生态茶园里,茶农们期盼着丰收的喜悦;在新型渔排上,渔民们收获着自然的馈赠;在美丽农村里,乡亲们享受着家园的美好变化……山海孕育出福鼎乡村的活力,振兴的春风正吹拂着这片希望的田野。

近年来,福鼎市紧扣“山海融合”主题,推进白茶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耕海洋经济,加快旅游业融合发展,全面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让茶产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的山、多彩缤纷的海、文化多元的村”具有福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靠山吃山

做精“茶业文章”

初春时节,沿着茶园步道走进点头镇江美村的高标准生态示范茶园基地,嫩芽吐着芳香,修葺一新的茶山小屋仿佛彩色珍珠点缀在碧绿茶园中。

“曾经,山上都是茶农随意搭盖的木屋,不仅有安全隐患,也影响美观。如今,我们根据全市统防统治工作要求,对茶山上木屋进行改造,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美观度,茶农在劳作休憩时有了更好的环境。”福鼎信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开勉介绍,目前,基地配备茶山监控系统、太阳能诱虫景观灯、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加强茶园可视监控管理,进一步改善茶园生态环境。

坚持绿色导向,提高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近年来,点头镇始终坚持“质量立茶、绿色兴茶、品牌强茶”战略,推进绿色茶园统防统治试点工作。依托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系统,用科技力量加强茶青监管,完善茶叶质量安全体系,严把茶叶质量安全,推动白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茶业兴,百姓富。茶山步道上,放眼望去,崭新的民居整齐划一,宽敞的滨海大道从村口穿过,一座以休闲旅游为特色的生态宜居新村——岐头村跃入眼帘。

踏进岐头村,我们被一阵悠扬的乐声吸引住。原来是茶农魏庆闹在自家新建的楼房前拉二胡,享受农闲时光。“我曾经靠讨小海为生,收入不稳定。这两年,我趁着福鼎白茶发展种了茶叶,加上打零工,一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魏庆闹是村里土生土长的“文艺青年”,他期盼着村里文化活动中心早日建好,届时可以一展“身手”。

江美村岐头自然村位于点头中心镇区东部,村庄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恶劣。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开始,村里通过自筹统建、整合土地、合理规划,进一步改善村庄公共配套设施,迈出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福鼎白茶特色小镇,一直以来,点头镇依托核心主产区地域优势,抒写着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文章,变绿叶为“金叶”,鼓励村集体以集体商标、资源、资产、服务等与市场主体合作,积极承接企业配套服务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据了解,2021年,全镇18个村平均村集体收入达32.45万元,新增村集体收入164.7万元,同比增加39.2%,全面消灭收入低于15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

一片叶子,富裕了一方百姓,成就了一个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福鼎市按照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要求,建立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示范片,鼓励白茶加工企业提升改造,加快扶持白茶精深加工项目落地。依托茶叶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制定白茶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标准,做大做强做深茶产业,筑牢白茶产量和高品质提升的深厚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砥砺前行,硕果累累。数据显示,2021年,福鼎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比增14.8%;茶企纳税达1.29亿元,比增148%。截至目前,福鼎市共有571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SC认证,国家、省、市、县级茶叶龙头企业167家,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茶农人均收入从2015年前不足1000元增长到2021年1.5万元。力争到2025年,实现福鼎茶产业综合产值翻番,达到300亿元。 

农旅乐趣多

靠海吃海

深耕“蓝色经济”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福鼎市店下镇筼筜村养殖户们抓紧采收“尾水”紫菜。

“从去年11月开始收割,一共‘五水’,收成好,价格翻倍。”养殖大户洪其龙笑着说,他家共养殖紫菜300亩,采收总产值近300万元。

近年来,为推进紫菜产业发展,福鼎市持续开展坛紫菜差异化养殖示范推广,延迟种植紫菜,并指导做好紫菜新品种繁育工作,引导养殖户科学采苗。

在新思路、新技术的助力下,养殖户热情高涨。今年,筼筜村紫菜养殖面积达4000亩,总产值达4000万元。“我们准备向精加工方向发展,试水伴手礼市场,延伸产业链。”筼筜村党支部书记黄友惊说。

福鼎市地处沙埕湾区,海岸线长433公里,海域面积达40多平方公里,水质良好,流速适宜,是一个优良的鱼、虾、贝、藻等海洋生物栖息繁衍地。在漫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美丽渔村。

改造后的新型渔排

在佳阳畲族乡安仁村窑脚海域,湛蓝宽阔的海面上,网箱连片排列,一间间红顶木屋呈半弧形环绕,与腰屿岛对望。

“沙埕湾大桥通车后,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游玩。”海上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张道杭说。这里既可以观赏渔排,体验垂钓乐趣,还能品尝到当地的特色海鲜美食,给游客不同的渔旅体验。

结合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借助海洋资源优势,福鼎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和滨海旅游业,现已建成12个省级“水乡渔村”,实施海之梦、舶月湾、中道旅、海景阁等渔旅项目,推动渔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前岐镇龙鼻头区垂钓基地被中国渔业协会确定为“全国渔业休闲垂钓基地”,沙埕镇推进小白鹭、大白鹭、官城、黄岐、台峰等村落引进社会资本和乡贤人才,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石头屋民宿、渔村美食、风光摄影等项目……

2021年,福鼎市渔业产量23.28万吨,增幅3.27%;渔业产值78.95亿元,增幅3.21%,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65.86%。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新的一年,福鼎将持续聚焦临海制造、深海养殖、滨海旅游等重点产业,深耕海洋经济,加快构建具有福鼎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扶持发展捕捞业和建设嵛山、台山、七星等3个深海养殖基地,新增深水大网箱50口以上、动工建设渔港12个,争取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落地,促进水产养殖业稳步发展。

——科学推动紫菜加工产业整治提升,延伸紫菜、大黄鱼、鲈鱼等渔业产业链,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沙埕港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店下紫菜集中加工区与批发交易市场,推进海岛、海岸带、海洋“点线面”综合开发。

跨界融合

打响“全域品牌”

享滨海美景,听涛声起落。渔井村背倚太姥山,面朝嵛山岛,依托特色渔村景观和文艺范的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胜地。

日出东角村 冯木波 摄

作为省级“水乡渔村”,随着福鼎全域旅游持续推进,该村充分发挥“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重点村优势,整合特色资源,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服务配套设施全面发展。

“云海阁”是渔村最受欢迎的民宿之一,曾获评2020年宁德市“最唯美”民宿网络评选大赛冠军。“这些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餐饮等新业态,吸引更多游客来得了、玩得好、留得住,实现‘吃住在渔井,游遍周边景’。”渔井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雪松说,渔旅融合,焕发新生,如今的渔井村实现了“颜值”“产值”双提升。

赏茶园春色,品白茶文化。位于太姥山上的绿雪芽白茶文化庄园,建设人工景观湖、茶观光亭、环湖观景木栈道、樱花观赏带等配套景观,形成了生态茶园连片、园湖相映,集“吃、住、玩、游、娱、购”一体化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考察、科学研究现代化茶旅观光地,年接待游客3万人左右,带动农户3000多人。

“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福鼎依山傍海,融山、海、川、岛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拥有福鼎白茶、太姥山风景名胜区两张金字招牌。”福鼎市委副书记林乃平说,围绕创建“山海融合乡村振兴”样板县,以产业振兴、共同富裕为引领,我们将坚持“念好山海经”,唱好“茶产业、海洋经济、全域旅游”融合戏,打造“生态绿色的山、多彩缤纷的海、文化多元的村”,促进乡财、村财、农民三增收,努力在闽东特色乡村振兴路上走前头。

桐山溪西美食街

编制《福鼎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建成嵛山马祖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打造3条美食街,进一步打响中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品牌;嵛山镇和小白鹭村获评2021年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和福建省“金牌旅游村”;海上田园红色休闲体验游入选福建百条红色旅游线路……

福鼎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为契机,依托山、海、茶、乡、味等全域化旅游资源,完善市域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体系,推动茶旅、农旅、渔旅、文旅等深度融合,大力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塑造“山海”旅游品牌。

——充分利用“山岳、海岛、岸线”三大资源,统筹开发山岳、海上和乡村旅游,加快推进滨海旅游项目建设,深化茶旅、渔旅等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态。

——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特色,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塑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文化品牌,讲好村庄故事。

赤溪村

壮大村财

厚植“乡村沃土”

中午时分,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振兴大酒店内,食客纷至沓来,老板郑为亮忙碌接待着客人,眉眼间透露着喜悦。

“今年正月试营业,几乎天天爆满,最高一天营业额达5万元。”郑为亮说。2015年以前,他还是一名辗转山西、广东等地务工的煤矿工人,看到家乡发展商机,回乡承包经营宁德核电营地食堂和柏洋村振兴大酒店。

“该酒店5月正式营业,年营业额预计1500万元至2000万元,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说。

发展有“看头”,更有“奔头”。今年,郑为亮的儿子郑学东也加入“回乡潮”,当起了“新农民”。

柏洋永和文化园

让农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近年来,柏洋村抢抓福宁高速建设、福鼎市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和浙南产业转移、温福铁路和宁德核电站建设等机遇,主动作为,自我“造血”,建设集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大柏洋”。2021年,村集体收入约73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约3.5万元。

“立足优势,我们着重打造宁德核电服务区、柏洋工业区、金山农耕文化园、田头水果采摘园等‘两区两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2022年村财可突破1000万元。”王兆品说,好产业引人、好教育留人,村里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公共福利水平,加大教育投入。

槟榔芋丰收

去年8月,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正式挂牌成立,与福鼎市实验小学实现教学常态化同步。“我们将城区的师资、教学理念、管理制度等资源辐射到乡村,让柏洋村的孩子也能共享优质教育,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为乡村留住人才。”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校长张丽容说。

太姥山东麓纱帽峰下,太姥山镇潋城村积极规划开发、整合村内旅游资源,融入福鼎市乡村旅游路线,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潋城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承谋说,得益于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两条腿”奔跑,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20万元,“今年,我们准备通过打造研学游、二期温室养殖项目以及厂房出租、土地流转等,冲刺200万元村财。”

“茶产业方面,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全周期强化大数据溯源体系建设,推动点头中国白茶特色小镇综合开发,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建设;海洋经济方面,巩固拓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扶持发展捕捞业和深远海养殖,推进海岛、海岸带、海洋‘点线面’综合开发;全域旅游方面,加快民宿产业发展,推进旅游公路建设,打造更多网红打卡点,推动茶旅、农旅、渔旅深度融合,让游客‘畅享’福鼎山海。”福鼎市委副书记林乃平表示,我们要扎实推进“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力争通过5年努力,福鼎市绝大多数乡镇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社区)达到144个、占50%,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达到100个、占34.72%。(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旅游,福鼎,乡村,福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