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热点图片 > 正文

蕉城七都:尚书故里 人杰地灵

nd.fjsen.com  2022-03-29 14:46:52 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七都,旧称浦源,坊间一直有着“先有浦源村,后有宁德县”的俗语。七都镇地处宁德蕉城区东部,东临海边,南接金涵乡,西与石后相邻,北与九都镇、八都镇接壤,镇区距市区15公里,地域面积76平方公里。

尚书故里 林挺友 摄

走进七都,画入眼帘,人在画中,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这里,罕有的特色建筑、百里飘香的瓜果、传统的民间信俗与手工技艺等,无一不成为众多作家笔下洋洋洒洒的诗词歌赋。

七都,是历史名人明朝太子少保、刑部尚书林聪的故里。

林聪,字季聪,号见庵,出生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宁德市七都人,23岁时(1439年)考中进士,成化十三年(1477年)秋,官拜刑部尚书。林聪一生历官达42年,为官清正,勤政廉洁,敢于谏言,曾三起三落,二次入狱,但依然坚贞不屈,不畏强权,务实为民,被誉为明景泰年间第一谏臣。

提及林聪,就不得不提尚书文化。始建于明代的尚书故居,与前林祖厅、少保祠、冠英石牌坊,进士第、秀才厝和“官浿”“峬村古津”(古渡头)、土堡城遗迹、古官道、古井等,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尚书文化。走进尚书故里,一座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带着使命,串起古今,每一座古建筑,都见证了不同的时光。此外,明成化五年圣旨(诰命)、明林陈氏御葬墓、林观御葬墓、《林聪奏议》《前林族谱》等文物古迹遗存,至今古风犹存。

七都历经千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且承载着丰富的民俗风情。这里至今仍广泛流传着关于林聪“皇帝吃寸金鱼”等故事,“迎康太保”“迎张翁”“请奶娘鞋”等元宵节传统信俗也仍保留着。淡坪村的“蓝淀制作工艺”被誉为华东地区天然布染料生产的最后遗存。

七都全景航拍 (资料图)

地处平原地带,气候温和的七都,自古有山水之利,是蕉城区重要的林业和农副产品、水产品供应基地。不论是荔枝、晚熟龙眼、柑橘、草莓等水果,还是蛏、牡蛎、淡水鳗、香鱼、青蟹、跳跳鱼、特产“寸金鱼”等水产养殖,都形成了较大规模。

自然风光优美,畲族风情浓郁的北山畲村;茶香飘逸,乌饭清香的魅力茶乡际头;竹林茂密,民风淳朴的小溪村……畅游七都,你会发现,这里个个卧于乡野田间的美丽乡村,宁静悠然,或鹅卵小路,或蜿蜒巷弄,尽是一片片不被惊扰的世外桃源。

老街那鲜嫩可口的七都肉丸,弹牙美味的黄粿,口感香脆的光饼等各类小吃,名闻遐迩。

不仅美食美景有特色,由五峰夕照、三岛春潮、南山积翠、东观晓钟、北溪晚渡、西崦飞云、傅岩时雨、阳谷甘泉所组成的浦源八景为七都增添了神秘色彩。据传,浦源八景为林聪之父林观所题,需要用心寻找,方可发现。

近年来,七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历史传统建筑风貌原状保护,成立了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协调机构,制定出总体保护规划及相应的保护管理办法,加大了财政投入,并完善了防火、防盗、防损坏的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有力促进了七都镇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持完好。

七都,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小镇。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时节,不妨到这里,品味尚书文化,感受大好春光。(闽东日报 黄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林聪,文化,尚书,历史,七都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