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旅游 > 正文

《宁德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nd.fjsen.com  2022-04-24 21:47:14 来源:文旅宁德  我来说两句

日前,《宁德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品质,至2025年,文化强市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机制基本形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和旅游业总收入在全省所占比重明显提升,实现全市年接待旅游总人数7500万人次,年均增长超过18%,旅游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1%,建成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重点任务

《规划》突出资源整合、协作共享、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分别从旅游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三个方面,提出14项重点任务,并相应明确了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一是建立旅游IP体系。强化IP引流,构建以城市旅游IP为统领,地方区域旅游公共IP、旅游产品IP为支撑的宁德旅游IP体系,打造一批“市场引爆点”“网红打卡点”。

二是发展海洋旅游。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山、水、海、岛、礁、滩、湾”一体化开发,打造发展新增长极。

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打造100个左右金牌旅游村为支撑,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四是提升景区品质。促进景区提质扩容升级,激活发展活力,推动景区与周边村庄客源共享、设施共享,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品质旅游圈。

五是突出“旅游+”“+旅游”。加快培育“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教育”等新业态,拓展发展新空间。

六是完善要素配套。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特色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服务品质,发展夜间经济。

七是加强宣传营销。做好资源整合,开展联合营销,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数字营销、精准营销,打响旅游品牌。

八是强化多元赋能。突出文化、数字、体制赋能,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建立完善合理的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体制。

九是大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推进新时代宁德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十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将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十一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快宁德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力构建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45分钟文化圈”。

十二是促进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加大文艺院团扶持培育力度,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升一批国有文艺院团、地方戏曲专业剧团、业余艺术团体,推出一批文艺精品、视听节目精品创作,打造一批视听节目知名品牌。

十三是推动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和智慧广电试点建设,实施广播电视管理创新,抓好应急广播系统、市级广电监测平台建设,完善农村电影放映网络,加快新闻出版行业发展。

十四是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打造一批具有牵引性和带动力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影视、动漫游戏、短视频等新兴产业业态,推动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平台,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空间布局

在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方面,将按照“湾城一芯、四轮驱动、两翼齐飞”的总体布局加以推进。突出展现“山”的魅力,以鹫峰山省级森林步道为重要载体,布局旅游线路和产品,打造一批文旅休闲康养目的地。重点展现“海”的风情,加快建设福建G228滨海风景道,串联旅游景区和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点,打造滨海旅游风景廊道。支持引导各地沿福建G228滨海风景道,沿鹫峰山省级森林步道,沿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历史文化遗存,沿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枢纽、沿古官道、古驿道、古河道等“六沿”布局旅游产品,统筹谋划周边区域,让宁德旅游既有蓝色、绿色旅游,又有沿着各种主题的特色旅游,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旅游大景区。

湾城一芯:以三都澳为核心,围绕我市建设“全球知名现代化生态海湾城市”的总体定位,支持大型旅游综合体、特色街区、星级酒店、夜间消费集聚区等建设,推进城市旅游功能更新,发展城市绿道、公园、慢行系统,拓展城市休闲空间,依托北部新城、霍童溪流域、三都澳区域,发展工业旅游、乡村野奢、滨海旅游,延伸旅游半径,构建多元化的城市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旅游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

四轮驱动:从资源禀赋、地域特色、目的地体系建设和差异化协同发展方面,集聚优势资源,突出山海互动、错位分工、协作共赢,打造以滨海旅游、乡村旅游、茶旅康养、红色研学为主题的旅游集聚区。滨海旅游集聚区:主要推动沿海县(市、区)推进海岛、港湾、滩涂、渔村等特色资源一体化开发,完善滨海、近海有机结合的海洋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多业态融合、多元化发展的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区;乡村旅游集聚区:以蕉城、古田、屏南、周宁为重点区域,依托G153、G237、S306、S21等交通干线,布局建设金牌旅游村、旅游小镇、旅游景区,推动串点连线连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宁德样板”;茶旅康养集聚区:以福鼎、福安、柘荣为重点区域,依托福鼎白茶、坦洋工夫、柘荣高山白茶产业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康养旅游与茶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养生养老、旅游度假、文化休闲多业态融合的茶旅康养集聚区;红色研学集聚区:以寿宁、福安、福鼎为重点区域,统筹推进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发展,创建一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构建系统完善、特色突出的红色研学集聚区。

两翼齐飞:以沿海蓝色旅游带、山区绿色旅游带为轴带,推动山区、沿海县(市、区)高效整合资源,通过区域旅游合作,实现品牌共建、资源共享、线路共推,持续放大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东翼(沿海蓝色旅游带):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依托沈海高速、国道228滨海风景道,串联滨海旅游资源,构建以滨海风景道为轴带,向滨海腹地展开的海洋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全国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西翼(山区绿色旅游带):充分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养生养老、休闲旅游、户外运动等旅游业态,推动生态休闲旅游向康养度假旅游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休闲目的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发展,文化,建设,打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