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市叠石乡: 不负好春光 天麻育种忙

nd.fjsen.com  2022-04-25 10:40:53 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天麻授粉育种关键期,连日来,福鼎市叠石乡里湾村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开展天麻育种工作。

走进福建星芒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麻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松土、起垄、摆菌材……“这个菌材一定要压紧压实,中间不能留空隙,不然容易长杂菌,影响天麻生长。”公司负责人林业伟耐心指导村民科学摆放菌材及覆土。

天麻要高产,关键看育种。林业伟告诉记者,由于里湾村林下土壤透气性不足,不利天麻种生长,因此,今年公司首次在培植中添加了松树和杉树木屑粉,与泥土混合,起到保湿、透气、松土作用,促进天麻种生长。林业伟说,今年基地培育了六七亩天麻种,可供种植70亩至80亩商品麻,整个授粉育种工作将于端午节前结束。预计今年12月前后可采挖天麻种,移植播种,培育商品麻。

今年种,明年收,种下来年“好钱景”。据林业伟介绍,今年公司种植商品麻100亩,每亩产值12万元至15万元,种植天麻将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天麻育种、栽培技术逐渐成熟,里湾村党支部积极做好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福建星芒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步实施天麻种植带头人培训计划,以保护生态为前提,走特色化产业发展之路。作为天麻产业带头人,林业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为有意向种植天麻的本村及周边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与村民签订保底购销协议,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天麻种植,让天麻真正成为当地特色富民产业。(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天麻,村民,育种,种植,林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