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工作一线 > 正文

宁德市康复医院护士——吴爱菊:责任与担当支撑着我

nd.fjsen.com  2022-05-11 21:42:29 来源:宁德市康复医院  我来说两句


人物介绍:吴爱菊,宁德市康复医院依赖科护士。

4月10日,下班途中,我突然接到电话通知,让我简单安排准备出发前往党校隔离点参加抗疫工作,为期至少一个月。我没有犹豫,冲回家里收拾行装。上小学的儿子和上幼儿园的女儿得知消息后,同时围到我身边怯怯地问:“妈妈,可以不去吗?”“妈妈,你不在家我害怕!”我蹲下身子告诉两个孩子:“现在可恶的新冠病毒偷袭了咱们的宁德,妈妈是一名护士,现在要和很多的人一起变成战士和病毒作战,保护我们的家园,这是妈妈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等你们长大后就会明白了,妈妈希望你们长大后也能成为有当担的人,以国为家。”两个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因我有多轮在闽东宾馆隔离点专班工作经验和援莆抗疫经历,4月11日到达隔离点后,临时被授命为该隔离点的内围负责人。负责内围,顿感身上责任重大。凭借这两年我在抗疫一线所学所思迅速做出反应,带领2名护士、5名楼管、1名消杀人员投入工作。从人员的组织分工、信息沟通、感控知识学习培训到环境布局、物资整理、流程规范等一一梳理。立足隔离点内现有的条件和资源,当天在隔离点负责人刘竞之的带领下,对隔离点内部份环境布局进行了临时改造,增设了工作站,并在原来的“三区三通道”基础上增设了工作人员物资通道及医废通道(4月14日省督导组检查隔离点工作时,点内特有的“三区五通道”的布局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一切工作准备就绪。

4月12日22:00点,第一批隔离人员47人抵达隔离点,从消杀、登记、入住宣教、发放房卡、引导客人至指定房间、信息录入、核对信息、上传数据、采集客人核酸,终于完成所有程序。但此时,天已泛白。因第一天工作,放心不下楼管的院感处置,便亲自跟随楼管一起,现场指导楼管对物资的发放、送餐及医疗废物的消杀流程的执行。

4月12日至4月14日连续三天通宵收住隔离人员206名,重复每一位客人的收住流程:从消杀、登记、入住宣教,发放房卡,指导客人至指定房间、信息录入、核对信息、上传数据、采集客人核酸,每一个程序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在这72小时里全体工作人员连轴转,见缝插针休息一会儿,每个人碎片化睡眠时间合计起来约5个小时左右。事后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支撑我们变得如此强大?责任、使命、担当,这些词从脑海里一个个冒出来。

于4月14日当晚本隔离点报“阳”后,内围曾一度产生恐慌,但我没有慌乱,我告诉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冲在前头,当下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严格按隔离观察区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处理流程进行转运护送,并指导消杀人员进行终末消杀和物表采样,当一切完成后又是一个清晨。

4月14日下午督查组进点指导工作后于4月15日增援了4名医护人员,至此,大家终于可以轮换稍作休息补充体力,这大大的增强了团队的战斗力。在持续18天的隔离点工作中,我们共收住隔离人员256名,完成核酸样本采集2415份,物表采样522份。看着医护团队夜以继日地穿梭于每层每间隔离房内,一遍又一遍地给隔离人员测体温、采核酸、送餐送物资......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尤其是当客人用手写的来信希望在隔离期间同工作人员成为朋友,或悄悄地为隔离点上内、外围37名工作人员点上杯暖心奶茶以表谢意时,瞬间一种暖流涌遍全身,即便再累也不觉得辛苦了!

2022年4月28日市康复医院吴爱菊护师在党校隔离点为医学观察人员采集鼻拭子

4月28日21:00时,我们隔离点最后两名隔离人员办理解除医学观察手续,隔离点“清零”,全体工作人员连夜做好终末消杀工作,进入休整期。

在全市人民的众志成城共同努力下,2022年4月30日零点,宁德全域降为低风险区,迎来了抗疫的胜利!这次咱宁德疫情发生,所有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党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都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抗疫一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我更加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我为自己能在这次保卫家园的抗疫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感到欣慰。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隔离,人员,工作,责任,消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