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激活“链”动能 拓宽振兴路——宁德市积极推进“三产三新三链”融合发展

2022-05-23 11:15:51  作者: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来,位于三都澳白基湾的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塑胶网箱养殖基地的光伏项目引人注目。该光伏基地日发电量达300千瓦时,既满足了该处渔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电,又满足了养殖生产饵料机“柴”改“电”。 依托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形成的优美景观和良好生态环境,目前,我市在白基湾等海域建成了5个“风·光·储·充·用”微电网示范项目,为海上生产生活提供绿色能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宁德贡献。 本报记者 李民雄 摄

标准化菇棚里,雪白的银耳在营养菌棒上生长着;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对新鲜银耳进行加工,制成精品干货、冻干银耳、曲奇饼干等产品;电商产业园里,直播间内十分热闹,银耳产品从这里销往全国……

从培育菌种到加工销售、再到食用菌文化挖掘,在古田县,食用菌种植已形成全产业链。古田县围绕“打造乡村振兴三链融合样板县”总体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布局和资源禀赋,谋划出台产业链建设方案,通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体系、具有强大辐射力的供销体系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价值体系,助推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

打造古田县食用菌产业链是我市推进“三产三新三链”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是建设“三链”,即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此,我市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开展“三产三新三链”融合试点,探索全产业链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

2021年,我市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项目73个、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2个。推动“国鱼计划”,开展省级深远海养殖设施装备建设、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深水大网箱等新型生态养殖达1.2万亩。渔排“光储+”、菇棚“光伏+”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建成投用,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项目在古田、福安有序推进。古田县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及上榜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