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蕉城桃花溪:老区焕发新生机 乡村振兴后劲足

2022-05-30 08:39:53  作者:张瑜 吴淑香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记者来到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村,只见村道宽阔平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阵阵欢声笑语荡漾在村间,昔日老区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桃花溪村是革命老区,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闽东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支撑地,也是国共合作抗日后,闽东红军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的集结整训地,其珍贵的红色资源,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财富。

“趁着周末,带孩子来这里重温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哀思。”市民何先生说。

近年来,桃花溪村立足老区村实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红色主题乡村研学、观光游等项目,建成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以及红军广场、红军食堂、停车场等,修复闽东独立师师部旧址等,红色旅游格局初具规模。

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桃花溪村有序推进整村改造,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修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完成了改水改厕、垃圾处理等绿化工程。同时,该村还建设集科普室、图书室、文体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桃花溪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大力推广水稻、甘薯、茶叶、香菇等作物种植,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有效拓宽群众致富路。目前,桃花溪村水稻、甘薯等农作物面积达500多亩,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如今,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桃花溪已成为党员干部、师生、游客等追寻红色记忆的新场所。红色旅游的发展,不仅有效带动了老区村的发展,也让当地群众鼓了腰包。

下一步,桃花溪将以“金牌旅游村”为目标,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升级配套设施,强化乡村治理,努力将桃花溪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特色乡村,让桃花溪的“红色”光芒持续闪耀。(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吴淑香)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