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寿宁县推进教育新模式 大力弘扬拓展“四下基层”工作制度

2022-05-31 08:53:16  作者:吴通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劳动实践出真知

从去年4月“四同”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每期学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收稻谷、挖田地、锄草、收锥栗、剪茶树、打糍粑、磨豆腐等,在劳动中体验艰辛劳累,同时减轻群众的生产压力。

本期省委党校学员培训本来安排学员去开垦撂荒地,因持续下雨改为学习制作茶叶、磨豆腐和包粽子。

在芹洋乡福星茶厂,制茶大师卢明基介绍寿宁茶叶历史,向学员传授绿茶手工制法。茶叶杀青后,每个学员用“揉笠”领取一大捧茶青,在制茶师的指导下揉捻。只见学员们用单手或者双手,将一捧茶叶握在手心,轻按在揉笠上向前方推揉,使茶团在手心中翻转,再顺一个方向让茶团转回来,再推揉出去。如此反复,直到茶青柔软,有茶汁渗出,揉捻这道工序才算完成。“看似简单,做起来挺难。”学员王敦星说:“我老家在江苏徐州,那儿没有茶叶,今天是第一次亲历了绿茶和红茶的制作技术。”

在村民沈左钦家中,学员们和村民一起磨豆腐和包粽子。磨豆腐是个力气活,技术含金量不高,几乎人人都会。而包粽子则是不容易的事儿,虽然有农村大嫂在指导,但大家包出的粽子有的是三角形的,有的是长方形的。大嫂说,这粽子没有包实绑牢,放在锅里煮,水一开就散开啦!

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镇认为,“四同”教育活动不给基层增负担,不给农户添麻烦、不搞形式主义,今后进一步完善劳动基地,适当增加劳动强度。

一年多来,在“四同”教育活动中,学员们帮助3个村庄农户种植水稻10多亩,采摘脐橙800多公斤,收回番薯2000多公斤,还帮助销售大量的土特产。

激发内力促振兴

依托“四同”党性教育活动基地,寿宁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党校、下党乡党委、登云公司及各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四同”党性教育活动管理制度,从准入标准、管理规范、经营制度、收益分配、成员权利义务、学员行为规范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同时,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可持续运营模式。村党支部以民宿基本配套设施作为资本入股;合作社以管理入股;村民以民房、劳动力入股;构建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合作社根据学员人数安排房屋,农户卫生检查,为学员准备行军包和生活用品,对接县委党校、合作社和农户的联络工作。各村合作社理事长负责带队对接学员入住农户农中,并安排好劳动项目及调研安排时间;农户负责房间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参与“四同教育”的劳动过程。

“四同”党性教育不仅让学员们从理论思维、历史视野、人民情怀、责任担当等方面有深刻领悟,而且让当地群众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大变化,他们对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返乡青年沈孔旺去年种植药材金线莲10亩,收入20多万元,今年着手扩大林下种植面积。在他带动下,金线莲成了碑坑山村的一大支柱产业。

  在分组讨论和全班交流会上,学员们认为“四同”活动既是一次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群策群力,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牵线搭桥之行,很有意义。来自福建建工集团的学员陈志塔表示,这次活动让他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下党段、芹洋乡至周宁段,目前均在建设中,他要带领一线建设者“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让这条交通大道早日通车。(闽东日报 吴通华)  

1  2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