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笃行实干践初心 转型发展谱新篇——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五年发展侧记

2022-06-26 19:02:53  作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适应转型铺设健康之路

市计生协会在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实训基地开展公益亲子课堂。

去年12月,以“健康是新时代的家风”为主题的“2021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在北京市举办,宁德市作为全国3个家庭健康促进特色城市之一,进行了经验分享。

随着新时期生育政策调整和计生协工作转型,我市各级计生协会主动适应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积极助力提高家庭养育能力、助力服务家庭健康、助推三孩政策落地,主动融入健康宁德建设。

激发家庭健康“细胞”,才能让城市更有活力。为引导群众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市计生协会在“活”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推动健康理念多渠道、立体式、全覆盖的传播。

将健康知识搬上“云端”——开通“云课堂”,采用实时直播的形式传播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面;推广使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实现52.6万户家庭绑定健康小程序,覆盖率位列全省设区排名第一。

让健康知识在基层“百花齐放”——开展线下宣传服务活动423场,其中健康知识讲座106场,惠及群众10086人;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服务活动;与市爱卫办联合发布并推广《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放《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书册;开展全市百佳“健康家庭”评选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把健康理念“传输出去”。

为努力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我市各级计生协会还着力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提质扩面,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儿童早期发展专家库,成立市亲子活动实训基地和市、县两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组织4506名基层干部参加儿童保健家庭指导员网上培训。全市还建成84个“向日葵”亲子小屋,举办公益课堂、育儿讲座、亲子活动、儿保体检2526场,受益家庭3.66万户。

此外,市计生协会还联合市卫健委等部门出台《宁德市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行动意见》,指导全市青春健康工作。全市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青春健康俱乐部)20个。各地计生协会探索构建“部门+学校+家庭”一体化联运机制。据统计,截至目前,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团共开展青春健康讲座进校园365场,受益家庭5.85万户。

1  2  3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